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多少…醫師建議:每天兩千CC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新竹市報導】

常聽說「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但醫師說,成人每天以二千西西為準,除非被「操」得很厲害的運動員或阿兵哥可以增量,否則喝水也應節制,應適量。

署立新竹醫院醫師陳憲青表示,軍人在演習時,常在水壺裡加鹽片,運動員長跑和大量流汗後,會補充運動飲料,這些都是為了維持體內鈉離子含量。

他說,夏天不管是戶外運動或待在冷氣房,都應隨時補充水份。

但以人體一天需求約二千西西來算,扣掉睡眠時間,平均每小時喝兩百西西即足夠,因為三餐食物和水果中也含有水份。

會造成「水中毒」,除了喝得太過量外,更關鍵是「短時間內突然灌進大量的水」,即使腎臟功能正常,身體來不及新陳代謝,仍會受不了。

他舉例,有人連續打幾小時球,雖然一直喝水,仍愈打頭愈昏,下場休息也恢復不了,這時就可能是低血鈉,電解質失衡了,如果只補充水份,也會有惡心、嘔吐等症狀,再不補充鈉,就可能開始痙攣,需要送醫急救。

【2009/06/23 聯合報】

運動 腎臟 電解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