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泡麥片水 舒緩曬傷疼痛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

氣溫在豔陽下不斷創下高溫紀錄,炙熱的陽光下,紫外線強度也不斷破表,就算有使用防曬用品,若沒有適時補擦,也可能導致皮膚傷害,多項研究證實,紫外線不僅是皮膚老化主因,也會導致基因破壞,雖然皮膚可以自動治癒,但受傷基因無法復原,導致皮膚癌機率上升,幸好有預防曬傷的食物可選擇。

泡麥片水

當經過一整天曝曬,全身都曬黑曬紅了,燕麥片就是很好的協助食品,但很有趣並不是拿來吃,還是將燕麥片磨碎之後,放入微涼的洗澡水中,讓全身皮膚可以適當休養,重傷害部位,可以累計多浸泡2到4小時,或著利用吸水布料,吸飽燕麥片水後,敷在皮膚刺痛處,都能有不錯效果。

多喝牛奶補充蛋白質

當皮膚正在修復時,細胞需要大量蛋白質,牛奶就是最好的營養來源,能夠提供許多優質蛋白質,讓皮膚恢復原料不會缺乏,甚至可以使用濕毛巾,吸飽冰涼牛奶,敷貼在較嚴重部位,每次15至20分鐘,每2至4個小時重複一次;另外,石榴含有豐富的鞣花酸,可以幫助皮膚抵抗紫外線,也有抗發炎與氧化特性。

草莓做成貼布

草莓不但可愛好吃,受到許多人喜愛外,更是對抗曬傷的好方法,內含大量單寧,可以降低曬傷時的刺痛感,將草莓搗成泥狀,敷在曬傷部位,若不想草莓泥四處沾,最後反而需要清掃,可以用玉米澱粉、草莓、水混合起來,做出像膏藥的貼布,敷在皮膚上,定期換敷草莓膏藥,就可以逐漸舒緩曬傷時的疼痛。

多吃蕃茄降低紫外線傷害

蕃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這不只是一句廣告詞,是在描述蕃茄的養份非常高,尤其內含大量茄紅素,可以保護皮膚避免陽光傷害,曾經有研究發現,讓受測者每天吃天然蕃茄醬3個月,結果發現降低25%皮膚傷害,若是能夠每天食用新鮮蕃茄,添加新鮮蕃茄在菜餚中,可以幫助降低紫外線傷害。

國內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營養師林姿妤表示,陽光中的紫外線,對皮膚傷害非常大,長期曝曬沒有防護措施,很容易產生大量自由基,會增加身體致癌風險;深色蔬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是非常有效的抗氧化劑,可以降低自由基傷害,奇異果也是很好的維生素來源;另外,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內含花青素也能避免自由基傷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皮膚 紫外線 蕃茄 草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