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規律吃早餐 補足大腦養份

台灣新生報


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

早餐是一天最重要的一餐,由於身體經過一整晚睡眠,大腦非常需要養份,但前一餐間隔時間太長,血糖濃度不足以滿足大腦需求,因此非常需要早餐補充養份。現代人生活型態忙碌,匆匆出門上班後,甚至養成不吃早餐習慣,反而賠上身體健康。

不吃早餐身體代謝變慢

英國巴斯大學曾研究,隨機抽樣300位民眾,當中包含吃早餐或不吃早餐民眾,實驗6周發現,吃早餐受測者的膽固醇、整體代謝率、血糖含量都沒有太大變化,反觀沒有吃早餐受測者,身體消耗熱量逐漸減少,研究學者艾蜜莉說,研究結果可看出,早餐不僅是一頓飯,更是維持身體機能最好一餐。

不吃早餐心血管風險高

許多研究都發現,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甚至陸續有論文指出,不吃早餐可能會導致肥胖,因為晚餐與中餐間隔更大,飢餓感更大,更容易增加飲食量,甚至也有許多學術研究發現,有規律吃早餐的民眾,心臟病發作機率明顯較低,反觀不吃早餐會提高心臟病發作風險,讓健康推向危險。

吃早餐降慢性病罹患率

晚睡加上工作忙碌,自己準備早餐似乎是不可能任務,買外食似乎變成唯一選項,但很多外食早餐都高鹽高油高糖,對身體可能造成額外負擔,但是早餐善加選擇,可以促進健康,哈佛大學曾研究發現,早餐若能選擇全穀食品,糖尿病與心臟病罹患率都能夠降低,間接降低其他慢性病罹患機率。

國內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江柏欣表示,晚餐與早餐間隔時間很長,若不吃早餐,空腹時間可能有12小時以上,血糖會不足大腦需求,導致上班上課昏昏欲睡精神不濟,也可能會增加胃部疾病罹患機率,因此起床後最好規律吃早餐,讓血液養份能夠提升,利於早晨活動;但是否會影響身體代謝速率,則保持保留態度。

江柏欣補充,早餐一定要維持營養豐富與均衡,飲食種類一定要多樣化,可選擇肉類、青菜、水果、水煮蛋等,但民眾大多非常忙碌,常以外食為主,會讓營養不均衡風險上升,例如奶茶,除了脂肪與糖以外,其他營養素就相對較少,因此選擇早餐種類時,一定要小心選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早餐 大腦 血糖 慢性病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