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對食物 止咳不用吃藥

南瓜百合排骨湯 圖/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南瓜百合排骨湯 圖/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聯合晚報╱彭宣雅】

冬天冷颼颼、日夜溫差大,許多氣管虛弱、過敏的患者紛紛咳個不停。中醫認為,「外感」和「內傷」,是造成咳嗽的主要原因。透過正確的飲食和調理,可以輕鬆止咳。

中醫師洪尚綱最近將治療咳嗽的心得及建議飲食,收錄寫成《止咳潤肺這樣吃效果佳》一書,希望民眾從改變日常生活習慣和飲食調理,在最短的時間揮別咳嗽。

所謂的「外感」造成的咳嗽,指的是病毒、細菌、粉塵、氣體、氣候異常等外來病邪和刺激物侵襲身體,導致肺受影響引發咳嗽。「內傷」則是指脾、胃、心、肺、肝、腎等身體臟腑功能失調、飲食不當,造成肺氣宣洩失常,進而引發咳嗽。

不論是哪種症狀,洪尚綱認為,只要透過正確的飲食和調理,都可以輕鬆止咳。書中介紹了雞茸玉米蕎麥粥、南瓜百合排骨湯、麥芽鳳梨楊桃汁等具有止咳功效的菜色和飲料,教民眾用吃止咳。

蕎麥、玉米含B群 提升免疫力

洪尚綱表示,示範菜色用到的食材,都是隨手可得、烹調簡單的。例如雞茸玉米蕎麥粥,把雞肉剁碎,加上高粱蕎麥、玉米、白米一起熬煮,最後簡單調味即可。高粱、蕎麥、玉米都有豐富的B群,提高身體免疫力;玉米中的硒,可以抑制白血球形成,避免支氣管平滑肌收縮太過頻繁,非常適合感冒咳嗽的患者。

另一道養生湯品南瓜百合排骨湯,對止咳潤肺也很有幫助,不僅止咳化痰,還能促進氣管黏膜健康。南瓜含豐富的β-胡蘿蔔素,百合是常用的止咳化痰中藥材,具清熱潤肺功效。時常咳嗽或久咳不癒的人,都可以試試看。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久咳不癒的患者,還可以多吃燉梨、杏仁、銀耳等,且平常飲食要溫熱忌冰冷,也應該避免吃甜食,因為吃太甜容易引痰,反而不利咳嗽恢復。

‧南瓜百合排骨湯

材料:南瓜100克,百合30克,排骨75克,水720cc,芫荽(香菜)少許

調味料:鹽1/4小匙,麻油1/2小匙

作法:

1.材料洗淨,南瓜去皮、切塊。

2.將清水倒入鍋中煮滾,放入排骨,汆燙後撈起瀝乾備用。

3.準備另一湯鍋,將南瓜、排骨和百合放入鍋中,加適量水,以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約20分鐘至熟。

4.加鹽調味,滴入麻油,再撒上香菜(芫荽)熄火即可。

雞茸玉米蕎麥粥 圖/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雞茸玉米蕎麥粥 圖/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雞茸玉米蕎麥粥

材料:白米50克,高粱20克,蕎麥30克,玉米粒40克,雞肉100克,枸杞10克,蔥5克,水1200cc

調味料:鹽、麻油各1小匙,白胡椒粉1/4小匙

作法:

1.雞肉切碎;蔥切末。把高粱、蕎麥和白米倒入鍋中加水煮滾,轉小火,邊煮邊攪拌至濃稠狀,再加入雞肉、玉米粒、枸杞、鹽和白胡椒粉。

3.熬煮至食材熟透後,淋上麻油再稍微攪拌。最後撒上蔥花,熄火起鍋。

‧麥芽鳳梨楊桃汁

麥芽鳳梨楊桃汁 圖/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麥芽鳳梨楊桃汁 圖/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材料:楊桃250克,鳳梨100克,水360cc

調味料:麥芽糖1大匙

作法:

1.楊桃用清水洗乾淨,切塊。

2.鳳梨洗淨,去皮切片。

3.作法1、2和麥芽糖放入鍋中,加水以大火煮滾,再轉小火,續煮約5分鐘後熄火。

4.將作法3倒入杯中,稍微放涼,即可飲用。

食譜提供/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