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Weight Watchers飲食/不怕孤軍奮戰

元氣周報

(圖/記者陳立凱/攝影)
(圖/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報導】

市面上減重祕方百百種,商業化炒作下,發展出琳琅滿目的代餐和減重食品,吸引不敢用藥的減重者花錢購買。「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周刊公布最佳減重計畫評比,強調平價、彈性及社群互動的「Weight Watchers」異軍突起,在美國平均每周花12到15美元(台幣3、4百元)花費,許多人一年後仍付費維持會員。

▇Weight Watchers2大特色

Weight Watchers中譯意思為「體重監察員」,2008也在大陸以「慧儷輕體」為名成立體重管理分公司,在美國已有50年歷史。由於方法簡單,該網站號稱平均一周可減下兩磅(近1公斤),參加者又可以單次、多次、月費等彈性方式,付合理費用獲得必須資訊,不少人短時間內就看到減重成果,更增加持續下去的動力。

1.算點數 吃多少就動多少

不同於一般計算食物卡路里或嚴格限制特定食材的減重方式,Weight Watchers將4萬種食物分別給予點數(point),參加者依身高、體重、年齡得到不同總點數,只要一天內吃的食物不超過加總點數,愛吃什麼就吃什麼。

這種透過點數計算的方式與卡路里相較,主要是已先將食物「分等級」,根據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纖維量及身體消耗難易度等訂出點數,吃下食物點數愈高,也就愈容易達到上限,參加者可辨別危險食物,但又被允許在有限度範圍內享受它。最重要的地方是,吃下食物總點數超過限制,會告訴你應透過運動賺取「負點」來抵銷。

2.互動多 不怕孤軍奮戰

Weight Watchers另個特色是網站工具和真人互動,參加者除可透過網路分享減重心得,也能參加定期舉辦的實體互動課程,由專業老師或減重成功者帶領,減少減重期間孤軍奮戰的痛苦。從長期觀點來看,這種方式也培養出一群死忠會員,根據英國一項相關研究,33名過重或肥胖的參加者,一年後有20人仍持續付費加入。

▇3大優點

1.點數制 學會分辨食物

營養師指出,Weight Watchers捨棄傳統熱量計算方式,參加者除了酒類幾乎不用忌口,執行容易,但「點數制」仍鼓勵參加者大量攝取高纖維蔬果,無形中學會選擇「好食物」。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營養室主任宗靜文,曾在美國超市買過Weight Watchers的優格食用。她說,Weight Watchers不限制會員飲食,但也同時販售標好點數的糖果、點心甚至烤蛋糕粉,方便減重者調配菜單。

2.從網路 抓住宅男宅女

Weight Watchers抓住了減重者容易意志薄弱的心態,即使是愛待在家的宅男、宅女,也能透過網路工具獲得心理上的支持。

3.偶貪嘴 點數可以抵消

高醫體重管理中心醫師陳美瑾認為,Weight Watchers透過點數制,將高纖、高飽足感的蔬果列為零點數,即使參加者吃多了高點值、高熱量又容易餓的漢堡、薯條或可樂,只要多攝取蔬果就可打平。至於同樣熱量食物,如一杯200卡的水果奶昔或冰咖啡,前者點值就會低於後者,減重者若認同並確實執行,減重效果自然較佳。

▇飲食成效

根據研究,Weight Watchers證實可在6個月內減少參加者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並在一年後將低高密度膽固醇比率降低達10%(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施行Weight Watchers飲食應注意…

1.高熱量謹慎掌控:

宋侑璇表示,高油、高鹽、高熱量食物是減重者大敵,Weight Watchers允許吃比薩、糖果棒等食物,卻只標食物點數而沒有精確份量,若減重者沒有掌控好,也可能會不小心吃下太多熱量。

2.兒童孕婦皆不宜:

還在發育的10歲以下兒童、孕婦並不適合這種減重方式,17歲以下青少年更須醫師許可才能加入。

▇執行難度★☆

1.網路互動有動力

從可行性、花費、宣傳、社群互動等角度分析,宗靜文說,Weight Watchers規畫完善減重計畫,又透過網路傳遞訊息,很適合不愛出門的宅男宅女。

2.少了壓力難持續

只是,台灣人愛喝下午茶,零食、消夜一樣不少,又不愛運動,少了面對面的壓力,即使減重者短期內有效果,也很難持續,還不如參加社區減重班,才能受親友監督、鼓勵。

3.銀髮族實行不易

Weight Watchers除網站外,還發展出iPhone、iPad或手機等行動平台,方便工作忙碌者隨時檢視飲食習慣。不過高醫營養師宋侑璇表示,民眾要使用這套減重計畫,必須付費加入會員,且許多資訊必須透過網站取得,對年紀較大或不方便上網者,並不便利。而且,在商業包裝下強調的運動,本就是減重者必須進行的事。

減重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