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不欲髮蒼蒼顯老態 補充黑芝麻強肝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芝麻有助於補腎,幫助烏髮作用。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理事羅明宇表示,中醫認為,芝麻「耐風濕,補衰老」。從一些中醫古籍記載中,也可以看出,古代醫家都公認黑芝麻有益肝、補腎、養血、潤燥、烏髮等作用,也是最佳的保健美容食品之一。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黑芝麻之所以有補益抗衰老的作用,主要是因為其具有滋補肝腎作用。中醫認為,腎為五臟之本,其中藏有推動人體生命活力的先天之精。中醫將人體的生命力與腎中所藏的腎精比喻為燈火和燈油的關係,燈油越充足則燈火越亮,燃燒的時間也越長。

同樣的,腎中精氣越充沛,人體活力越旺盛,衰老也越緩慢。肝藏血,對全身各臟腑組織器官起滋潤和濡養作用,且肝血與腎精可相互轉化補充。

羅醫師表示,黑芝麻所具有的填精益髓的功效,可以有效地補充隨著年齡不斷丟失的精血。因此,其具有良好的抗衰老的作用,適合於肝腎不足導致的年老體弱、病後虛,腰膝疼痛、腸燥便秘等病症。

另外,中醫認為「腦為髓海」,與腎密切相關,腦力勞動者應多吃黑芝麻;同時腎也主髮,多吃黑芝麻,也有助於頭髮健康,幫助烏髮功能,減緩白髮

想要促進黑髮生長,可多按摩頭皮。中醫師羅明宇表示,頭皮按摩及勤梳頭,有助於頭皮血循環及促進黑色素的生長。此外,還可再配合中醫皮膚針叩刺頭皮,約每周一次,也能增強其效果。

羅醫師表示,減少白髮問題,精神情緒也很重要,經常焦慮不安會導致白髮掉髮,壓抑情緒的程度愈高,白發掉髮的速度也愈快。可經常進行深呼吸、散步、做鬆弛體操等,紓解壓力,幫助消除一天的精神疲勞。

此外,平常燙髮吹風也應注意,吹風機吹出的熱溫度達100度,會破壞毛髮組織、損傷頭皮,因此要避免經常及長時間使用。

醫師建議,平常要多吃穀物和水果。如蔬菜攝取量減少,也會影響頭髮質量,可能影響排便,還會加速頭頂部的脫髮。空調的暖濕風和冷風,都可成為白髮和掉髮的原因,空氣過於乾燥或濕度過大,對保護頭髮都不利,因此也要注意保濕等保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芝麻 中醫 白髮 掉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