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你的頭髮沒問題嗎? 掉髮狀況自我檢查

大樹林

.書名:天啊!快來救救我的頭髮<br>
.作者:板羽忠德<br>
.譯者:林麗秀<br>
.出版社:大樹林出版社
.書名:天啊!快來救救我的頭髮 .作者:板羽忠德 .譯者:林麗秀 .出版社:大樹林出版社

【文、圖/摘自大樹林出版《天啊!快來救救我的頭髮》,作者板羽忠德 】

一直煩惱著禿頭、頭髮稀疏問題的你,真的有正確地檢查過自己的頭部嗎?

例如說,有自覺「額頭禿了,髮線一直明顯在後退」的人非常多,但,額頭的寬度因人而異,因此,也可能不是禿頭,而是「因為原本額頭就比較寬廣,所以看起來像禿頭」。

你真的禿頭了嗎?

基本上,額頭寬度應以「距離眉毛上方3根手指」的範圍為標準,一旦距離眉毛上方超過4指以上就很危險,如果自己難以判斷的話,可以前往醫療機構(皮膚科)等請醫師診斷。

此外,男性額頭兩角的頭髮越來越稀疏,也就是所謂「後退型的M型禿」的人不在少數。出現此情形時,應以兩耳孔至頭頂部的延伸線為基準,與M字後退的距離在2cm以下才能稱為禿頭。

日本人最常見的是從頭頂部往額頭越來越稀疏,之後整個禿光,俗稱「地中海型(攻下型)」的禿頭類型。

女性掉髮幾乎不太會出現髮際線後退的現象。但如果遺傳到男性雄性禿的遺傳基因,額頭天生就比較寬廣,頭皮比較硬等情形的人也很常見。

一般來說,出現下表中列舉的徵候時,頭髮稀疏、掉髮的可能性就會很高。建議您檢查看看,符合其中一項就應盡早實行因應對策。

頭髮稀疏、掉髮狀況的自我檢查表

❏ 血緣親屬中有很多人禿頭

❏ 常被家人或朋友問「你的頭髮是不是越來越稀疏呀?」

❏ 覺得好像可以穿過頭髮看到自己的頭皮

❏ 頭髮變細,漸漸失去彈性、韌性

❏ 掉髮量比以前多,或每天掉髮超過100根

❏ 掉落的頭髮中出現許多髮尾較尖、較短的頭髮

❏ 掉落的頭髮中有很多的髮根上附著頭皮屑狀白色物質或像是尾端狀的物質。

❏ 頭髮之間矗立著許多髮尾尖細的短髮

❏ 有頭皮癢、頭皮屑多的情形

❏ 每天洗頭,但頭髮還是馬上就變得黏膩

❏ 頭髮一濕,頭皮就清晰可見

❏ 分線部位的頭髮變稀疏,分線的頭皮格外明顯。

❏ 一照鏡子就能清楚地看到頭皮線條

❏ 以手指推動頭皮,發現頭皮貼著很難推動,推到頭蓋骨的感覺

❏ 頭皮顏色變成褐色

❏ 一下雨就滴到頭皮,所以馬上就能知道下雨了

按摩洗頭法 促進頭皮血液循環

「Shampoo(洗頭)」一詞源自北印度語「Champo」。Champo的意思原本其實是指具有治療作用的「按摩」,而不是「洗頭髮」的意思。

預防頭髮稀疏、禿髮的首要工作就是維護頭皮健康。

為了維護頭皮健康,要點之一就是「洗頭」。洗頭能清除頭皮上的汙垢或皮脂,能讓頭皮的環境以及血液循環變好,頭髮也會顯得更有活力。

另一個要點為「按摩」。頭皮位於人體的最頂端,和其他皮膚不一樣,底下不長肌肉,因此是最容易出現血液循環不良現象的部位。

而且,人類的頭皮還會因為老化而變硬。無論男女,20歲左右是頭皮最柔軟的時候,20歲以後,尤其是男性,頭皮硬度會明顯地增加,據哥本哈根的皮特斯(Peters)醫師的報告顯示,頭髮稀疏的人,血流速度「低於正常人的2.6倍」。

血液循環變差會致使禿髮惡化,為了達到預防的效果,最好養成按摩頭皮的習慣,以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

頭髮 禿頭 掉髮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