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身體每天都在接觸毒素,如何減少中毒機率?顏宗海分享個人排毒秘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低血壓別慶幸 當心突來一陣暈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報導】

案例故事:「我忽然覺得眼前一陣空白,就像電視沒有訊號一般。」陳小姐上個月在公司開會,一陣暈眩讓她幾乎沒了意識;緊急送醫測量血壓,收縮壓93mmHg、舒張壓61mmHg,典型的低血壓

男女都會有 易疲勞易暈眩

流行病學調查,低血壓通常好發於年輕女性,但低血壓絕對不是女性專利,男性也會有低血壓。今年31歲的陳先生就常為低血壓所困擾,第一次知道自己血壓偏低,是捐血被拒絕的那一刻。他說,最常見的症狀就是蹲下忽然站起後產生的暈眩。

如果長期有暈眩、疲勞、胸悶、全身無力的症狀,又查不出原因,或許可以量量血壓。標準血壓值是收縮壓低於120mmHg、舒張壓低於80mmHg,但如果血壓長期偏低,尤其收縮壓與舒張壓低於90mmHg及60mmHg,就是低血壓。

供氧量不足 嚴重可能休克

高血壓有一定診斷標準,但血壓到底要低到多低才算低血壓,其實沒有公定答案。但汐止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逸忠表示,當收縮壓低於90mmHg、舒張壓低於60mmHg,有些人就可能有休克危險。

陳逸忠表示,由於血壓不足以讓大腦獲得血液,大腦供氧不足就會頭暈眼花,嚴重甚至失去知覺。以陳小姐為例,當時她的血壓已經有休克風險,若非醫師開立升血壓藥物,其實非常危險。

完全無症狀 不需過度憂慮

這也說明低血壓其實與高血壓一樣,都可能對健康造成危害,但由於高血壓是生活作息所造成的慢性病,而低血壓可能完全沒有症狀,頂多造成疲憊、不舒服、嚴重導致暈眩,反而容易讓人忽略。

為什麼低血壓長期以來不若高血壓受到醫師重視?羅東聖母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陳群豐表示,其實多數人都有無症狀的低血壓,「只要沒有產生症狀,或對生活造成影響,低血壓一般並無大礙。」

疾病引發者 才需積極治療

「小朋友的血壓都偏低,還不是活蹦亂跳。」陳群豐表示,醫學上重視的低血壓包含感染性、心因性、出血性與神經性病變所導致的低血壓,換句話說,必須是疾病所造成的低血壓,才需要針對病因積極治療。陳逸忠也說,如果不是因為疾病所引起的低血壓,過度用藥反而有傷害心臟與腎臟的風險。

低血壓的人通常不太容易會有高血壓。陳逸忠表示,如果血壓偏低可以嘗試吃胖一點、吃鹹一點,並且多喝水、多運動來提高血壓。

低血壓者易失智?尚無明確證據

雖然國外曾有研究發現,75歲以上老年人舒張壓每降低10mmHg,罹患失智症風險就會提高20%,但目前仍屬推測階段。陳群豐表示,老化、失智與平均餘命在臨床上都與低血壓無關;他說,因為多數低血壓都沒有症狀,研究上很難建立明確因果關係。

陳群豐表示,測量血壓應該以居家血壓為準,而非上醫院才量血壓,建議民眾可自備血壓計在家量血壓。他說,建議家中有65歲以上民眾,或三高具備其一的患者,都應該自備電子血壓計,養成早起睡前量血壓的習慣。

※延伸閱讀》

‧低血壓 也會讓人不適


‧姿勢性低血壓 老人常見


‧壯陽食品 可能引發致命低血壓


‧低血壓…心脾腎氣血陰陽不足


‧關鍵數字/低血壓90-60

低血壓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