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缺乏維生素B12會出現哪些症狀?補充維生素B12怎麼吃,注意禁忌影響效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悶熱環境 氣喘易發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並非只有乾冷空氣會誘發氣喘,美國最新研究指出,濕熱天氣也可能讓輕度氣喘患者出現呼吸困難、咳嗽等症狀,因此建議氣喘患者在接觸濕熱空氣前最好先使用氣喘吸入劑,以預防呼吸道收縮。

這項研究近日發表於「美國呼吸道與急重症照護醫學期刊」。

當氣溫上升,呼吸道感覺神經會變得比較敏感。研究指出,濕熱空氣會刺激呼吸道感覺神經,進而引起氣喘症狀。若適量用藥,可預防呼吸道肌肉收縮,並增加肺部空氣流量,以舒緩不適症狀。

美國全國兒童醫院心肺移植計畫醫學主任唐‧海斯表示,多數人都知道乾冷空氣容易誘發氣喘,但氣溫上升也會影響呼吸道功能,氣喘患者往往忽略這點。目前醫界對現象背後原因所知不多。

海斯主任與美國肯塔基大學醫學中心團隊共進行這項研究。共有六位輕度氣喘患者、六位健康民眾參與實驗。氣喘患者年齡介於二十一到二十六歲,健康民眾年齡則界於十九到四十六歲。研究人員運用儀器製造不同溫度、濕度氣流,然後請這些自願者對著氣流呼吸四分鐘,研究人員也要求他們大口喘氣。

研究團隊在實驗前、實驗十六分鐘後測量自願者的呼吸道阻力,也測量實驗前後的體溫、心跳、動脈血壓與血氧飽和度。

研究結果發現,輕度氣喘患者一旦接觸濕熱空氣,呼吸道阻力馬上增加,健康民眾則一點反應都沒有。當氣喘患者呼吸到濕熱空氣,就會一直咳嗽。但患者若在實驗前先使用氣喘用藥,便不會出現呼吸道收縮現象。

美國肯塔基大學研究團隊曾發表研究指出,一旦胸腔溫度上升到華氏一百零二度(攝氏三十八點八度),呼吸道感覺神經「C纖維神經」就會開始活躍,海斯表示,一旦C纖維神經受到刺激,肺部就會出現防禦反射反應,患者就可能出現咳嗽、支氣管收縮等症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氣喘 呼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