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選擇適合運動 氣喘兒更健康

醫師提醒,跑步等運動能夠維持氣喘童的肺活量,運動前做好足夠的暖身操,或適度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就可有效防止運動誘發氣喘。圖/報系資料照
醫師提醒,跑步等運動能夠維持氣喘童的肺活量,運動前做好足夠的暖身操,或適度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就可有效防止運動誘發氣喘。圖/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龜山報導】

氣喘兒不能運動?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歐良修說,跑步等運動能夠維持氣喘童的肺活量,運動前做好足夠的暖身操,或適度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就可有效防止運動誘發氣喘。

龜山鄉龜山國小少棒隊日前拿下謝國城盃全國少棒錦標賽冠軍,隊長林凱鈞還是打擊、打點、全壘打獎三冠王,他曾是氣喘兒,加入少棒隊以後,因為維持運動習慣,氣喘不再復發。

林口長庚醫院說,很多氣喘兒在體育項目表現突出,不乏游泳、羽球與太極劍項目全國冠軍,因為熱愛運動、父母鼓勵與陪伴,甚至擺脫氣喘用藥。

學生「小謙」是跑步健將,他的母親說,小謙從小常皮膚發炎、咳嗽、打噴嚏、流鼻水,甚至引發氣喘,聽從醫生建議要多運動,所以帶著參加慢跑、游泳、直排輪、打羽球,起初擔心氣喘發作,但1、2年後體力越來越好,發病頻率也變少了,大部分用藥已經停藥。

歐良修說,適合氣喘童的運動,以能間歇性休息的運動為主,諸如游泳、排球、羽毛球、體操,都是很好的選擇,至於長時間跑動、無法隨時休息的運動,例如足球,建議選擇當守門員,避免過度奔跑引發氣喘。

歐良修說,氣喘兒應找出適合自己的運動,培養運動習慣,自我肯定、改善生活品質。

氣喘 運動 噴嚏 太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