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氣喘?咳嗽? 8招快速驗氣喘

【聯合晚報╱林進修】

「醫師,最近天氣變冷,我兒子晚上常咳個不停,吃藥也沒多大改善,不知道是什麼毛病?」「他到底是一般感冒?還是氣喘?」

林口長庚兒童醫學中心內科部部長黃璟隆指出,天氣變冷後,就診的感冒及氣喘病童變多,很多家長都不清楚兩者差異為何。他說,感冒和氣喘的臨床表現不一樣,只要仔細觀察,不難分辨。

就感冒而言,大都是病毒感染而起,就算不用藥治療,也會在1、2周內自然痊癒;反觀氣喘則是由過敏原、食物、微生物、空氣汙染及壓力等多種因子所造成,且久咳不癒。更明顯不同的是,感冒是整天咳嗽,氣喘則是早晚明顯咳嗽,而且晚上常咳到無法入眠。

被確診為氣喘的孩子,如果講話斷斷續續,每講幾個字就得停下來,或是晚上咳到無法躺下來睡覺,甚至嘴唇有發紺現象,都代表氣喘嚴重發作,一定要立即讓他們吸支氣管擴張劑藥物,並送醫治療。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