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便便健康嗎? 顏色形狀告訴你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報導】

糞便的顏色、形狀與氣味是一面鏡子,可能反映身體健康狀況,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直腸外科主任醫師鄭智元認為,沖水前多看一眼糞便,有助於掌握身體的狀況。

鄭智元說,健康的糞便顏色介於淺黃到棕色、香蕉狀,因腸內細菌分解蛋白質或脂肪,略帶臭味屬正常。

如果糞便不正常發出警訊,臨床上可供診斷參考,一般常見的病例,胃腸道出血,可能使糞便呈黑色、深紅色或鮮紅色,並與血量或位置及潛藏疾病有關連。

▇ 便便顏色

黑色:胃或十二指腸潰瘍、十二指腸急性發炎。

深紅色:大腸、小腸憩室出血,血管退化或發炎,甚或腫瘤

鮮紅色:痔瘡、肛門口裂外傷、直腸發炎、腫瘤。

灰白色:膽結石、膽道腫瘤。如果膽道阻塞,膽汁無法排到腸道,沒有膽汁的染色,糞便呈現灰白色。

綠色:急性腸胃炎,如果吃下的食物無法消化,排出濃稠流質的糞便,糞便呈綠色。

其他顏色:有些食物會改變糞便顏色,例如火龍果或西瓜汁,尤其是冰冷的西瓜汁,還沒有充分消化,隨著糞便排出,一大灘紅色,教人心驚,有民眾因此求診,虛驚一場。

▇ 便便形狀

鄭智元表示,正常的糞便有75~80%的水分,含量越低、糞便越硬,如果太硬,表面有顆粒,即俗稱的便秘,太稀則是腹瀉拉肚子。

過硬:便秘,大、小腸消化功能有問題。

稀泥或水狀:大、小腸消化功能有問題,大、小腸發炎,慢性胰臟炎。

▇ 便便氣味

放屁與糞便氣味和食物種類、睡眠及情緒都有關係,如果沒有特別變化,即使經常放臭屁,也應屬正常範圍,但如果突然改變,且伴隨排便習慣改變,就要特別注意,最好請求醫師專業診斷。

排便習慣改變 千萬別忽略

糞便是了解健康的一面鏡子,鄭智元認為,馬桶水箱如果使用有顏色的清潔劑,恐怕會影響觀測糞便,建議最好改用無色清潔劑。

鄭智元舉一名80多歲老婦人為例,她到腸胃科求診,後來轉到直腸外科,老婦人身體還很硬朗,一天排便一到兩次,因突然變為五、六次,且便量很少,也不成形,有時半夜起床,想排便卻排不出,持續二、三個月,經大腸鏡檢查,發現是大腸癌第四期。

鄭智元說,經常跑廁所卻拉不出大便,醫學上稱為「裡急後重」,可能是腸胃發炎,或是直腸或乙狀結腸長腫瘤,刺激產生便意。他的門診病人,因糞便不正常或習慣改變來求診者,約有五分之一到十分之一發生腫瘤,且隨著年紀增加,風險會提高。

▇ 排便習慣

硬要求規律 不如有便意再上

很多人認為腸道要健康,必須有規律的排便習慣,但鄭智元有不同的看法,他說,「有便意就上廁所、且順暢」,才是最重要的。

鄭智元表示,現代人工作忙碌,一整天匆匆忙忙,一些人把養成規律排便習慣當成重要的課題,但目前的醫學研究,規律的排便與腸道健康的相關,還沒有定論。

他認為如果為了求規律排便,有可能反而造成壓力,例如有人固定時間一定上廁所,但萬一沒有便意硬是要上廁所,肛門口肌肉緊張,甚至可能因太過用力而肛裂受傷。

「其實上廁所的次數及便量,只要不是嚴重異常,不用去太去計較。」鄭智元說,有便意就上廁所,一到兩天排便一次,基本上問題都不大,有便意就上廁所可以避免糞便停留在腸道時間過長,孳生不好的細菌,加上直腸吸收過多的水分,造成糞便過硬,甚至便秘。

不過,依目前社會的工作型態,有便意就去上廁所,且排便順暢,恐怕有實質的困難,鄭智元建議多食用蔬果或補充腸道益生菌,都是可行之道,對腸道健康有正面幫助。

排便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