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綠茶、咖啡、卵磷脂防失智? 效果都被踢爆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專題報導】

人類平均壽命延長,但長壽帶來的失智症,也成了老化社會的健康大敵。

從多年前開始,怎麼吃或補充哪些營養品能預防失智?就成了醫界或營養學系爭相投入的研究。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內科部暨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說,最早有研究認為,維生素E能預防失智症,甚至還有美國教授身體力行,一天吃2000國際單位(IU)的維生素E;有的營養品維生素E劑量只含400國際單位,有人就吞兩顆增加攝取。

但隨著研究精進,後來發現,攝取太多維生素E會增加心血管問題,且其抗氧化效果未充分證實。

之後,葉酸、綠茶、咖啡、薑黃素和卵磷脂等,都陸續被提到多少有助預防失智症,但也被後續的研究「踢爆」,認為效果不彰。

甄瑞興說,目前有實證的是,從流行病學統計發現,居住在地中海沿海的居民,失智症盛行率較其他地區低,因此專家推測,地中海式飲食可能是延緩失智症發生的原因之一。甄瑞興說,地中海飲食不僅有助延緩失智症,也能避免心血管疾病。

多活動、運動,和社會互動,也是延緩失智症的方法。

甄瑞興說,走路、做家事或活動肢體,都需要用到腦力,能讓腦子不會停頓。法國有研究發現,有做志工的老人家,腦部海馬迴,比不做志工老人家來得活躍,就是很好的證明。

失智 維生素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