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大掃除防痠痛 做20分鐘休息一下

【聯合報╱記者游仁汶/基隆報導】

年關將近,家家戶戶開始掃除環境,但民眾容易因打掃過度勞累,導致肩膀、腰、背與膝蓋等部位痠痛,甚至肌腱發炎。醫師提醒民眾,打掃工作不要求快,每隔10至20分鐘要休息,並多做伸展操,才能遠離痠痛、輕鬆過年。

署立基隆醫院副院長、復健科醫師許振榮表示,婆婆媽媽們可能因為過年前辦年貨、家事多,想要在1、2天內完成大掃除,操之過急反會因打掃姿勢不良和過度勞累,造成全身痠痛或發炎。

許振榮說,掃(拖)地時因彎腰用力會造成腰椎負擔,建議微彎膝蓋,減少腰椎前傾角度;掃(拖)把不要離身體太遠,縮短力距,也較省力。搬重物最好先微蹲,並讓物品離身體近一點,避免扭傷。擦窗戶、天花板或電燈座時,最好使用長柄刷等工具輔助,減輕頸部後仰痠痛。

許振榮指出,要避免痠痛纏上身,最重要是要分段打掃,每隔10至20分鐘休息片刻,並在打掃前後伸展筋骨。如肌肉痠痛不適,可熱敷或擦痠痛軟膏減緩症狀;若痠痛沒有緩解,肌肉可能已經發炎,就要趕緊就醫。

復健 姿勢不良 天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