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沒來由的罪惡感 別再自責了

【聯合報╱李嘉修/國立清華大學、交通大學兼任心理師】

婉容(化名)就讀大三,容易焦慮,一緊張就頭痛與憂鬱情緒。她認為自己太敏感於別人反應,老深怕自己做錯什麼,時常心生懊悔、自責,令她困擾不已。

實際上,婉容多次擔任系上活動主辦人與社團幹部,表現與人緣都很好。但在活動或歡樂時刻結束後,一個人獨處時,心裡總會有股懊惱、內疚的感受,不斷擔心自己剛才所說的話、表現的行為,是否造成他人困擾,擔心別人認為她不對、不好,陷入低落情緒。

自我感覺不好、自責內疚、罪惡感,是憂鬱個案常見的負向情緒。心理諮商的過程中,發現婉容出生單親家庭,身為長女,從小肩負照顧小弟、承擔家務等責任,陪著媽媽抵禦親友的嘲諷、分攤媽媽情緒,迫使自己提前成熟。

婉容為了彌補內在莫名的匱乏與罪惡感,過度委屈自我,常急於多為別人做點什麼,因此壓力過重。她也意識到,腦海中那如同鬼魅般縈繞不去,認為自己不夠好的聲音,使她難以真正開心起來。

引導婉容試著運用合理思考的技巧,讓她能體認到感覺不等同於事實,內在不足與愧疚的感覺就只是感覺罷了,不代表真的不好或做錯什麼事情。其次,就算說錯話或做不好,那又怎樣?

學習平心靜氣地思考,告訴自己犯錯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必然可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也要提醒自己,你不可能也沒必要求取所有人的認同,那樣只會令自己心力耗竭,損己亦不利人。

俗謂:「助人為快樂之本。」事實上,快樂更是助人之本,當身心處於自在與平靜狀態下,才能夠有效且真正幫助別人,而不致於不自覺帶著自己的期待和情緒壓力,強加於他人身上,這是「己立立人,己達達人」的道理。

經過幾次諮商晤談,婉容頭痛頻率減低,憂鬱情緒也平靜不少。雖然長期養成的性格習慣,不易在短期內改變,她開始認知到,她不需要為了被愛與被認同,成為俘虜,重要的是,揮別內心沒來由的罪惡感。

憂鬱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