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抗憂鬱 不要亂吃藥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市報導】

一名40多歲男子因感覺憂鬱而自行服用抗憂鬱藥物,卻引發躁症,還毆打妻子成傷,就醫後才發現是服藥造成,妻子卻已受不了要求離婚,讓男子懊悔不己。

成大醫院精神部醫師李聖玉表示,醫院最近接獲多例因誤用抗憂鬱劑引發躁症的病患,讓她注意到這個問題,目前坊間抗憂鬱劑的藥物容易取得,一旦吃錯藥卻可能引發病情的惡化,甚至出現自殺的嚴重後果,值得注意。

她指出,不少躁鬱症的患者因初期出現憂鬱症症狀,而被當作憂鬱症治療,但一些抗憂鬱劑藥物卻可能引發躁症提前出現。

這名患者因憂鬱服藥,之後卻行為脫序,不僅原來工作做不住,還在家中擺設一大堆宗教物品,宣稱自己能幫人治病,妻子不滿數落他,他就動手打人,一度鬧到妻子申請保護令。

他在就醫住院時,躁症的症狀初期未改善,還想幫住院的病人「治病」,被醫護人員發現制止;醫師診斷他應該是服用抗憂鬱藥物後,引發輕躁症,但家人無法諒解,住院時太太堅持與他離婚。

還有一名高中生患者一開始也是憂鬱症,服用藥物後,病情仍無法獲得控制,後來勉強考上大學,開學後卻像變了一個人,不僅自信滿滿、情緒高昂,不肯睡覺而且話變多,到處打電話找人聊天,並把零用錢都花光,媽媽原本以為孩子的病好了,但門診追蹤時才發現是服藥引發躁症發作。

李聖玉表示,憂鬱症與躁鬱症在初期即使連專業的醫師都很難分辨,當憂鬱症的病人到門診中興奮表示藥很有效、病都好了時,醫師就要小心很可能是藥需調整了。

目前仍有一些臨床上的特徵,顯示部分憂鬱症未來有機會轉變為躁鬱症。包括25歲以前發生憂鬱症,甚至合併幻聽等精神症狀,或是曾有產後憂鬱症、憂鬱症反覆發作,家族中有躁鬱症的病史、憂鬱期間合併明顯的動作遲緩,都可能是徵兆,民眾也要自我多留意。

【2010/03/23 聯合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