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攔截骨折骨鬆!劉有漢翻轉中老年人輪椅文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樂齡學習》多學多動 擺脫老化退化

元氣周報

實踐大學舉辦的「元氣人生-銀髮族樂齡體驗營」裡,學員邊聽講邊做筆記。(記者陳立凱/攝影)
實踐大學舉辦的「元氣人生-銀髮族樂齡體驗營」裡,學員邊聽講邊做筆記。(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老一輩的人,一過50歲,總喜歡調侃自己「一隻腳已踏進棺材」。

也有人「活到老、學到老」,如國民黨大老張群,98歲生日時說「人生70才開始,60還在搖籃裡」,戲言成名言。

如果用一場棒球比賽來比喻人生,最後的三局,好比是一個人60到90歲的生活,應是愈來愈精彩。

日本作家曾野綾子在《晚年的美學》一書中說,「無論生命在何時結束,人在死亡以前,總應該反省兩件事:第一件是自己有多麼愛別人,以及有多麼被別人所愛?另一件則是自己擁有多少有趣的體驗?如果自認比一般人還要豐富,那麼,就能算不虛此生了。」

誰沒有「晚年」?晚年不代表失去、不代表黯淡;您可享有美麗的晚年,也可以讓自己散發美麗的霞光。

從現在起,你就可以開始想像、構思和進行人生的最後三局,你要投出什麼球?你要怎麼揮棒?你要用怎樣的步伐跑向人生的本壘?

本期元氣介紹從北到南、正沉醉在「樂齡學習」中的幾個團體和長者。

「活到老、學到老!」專家說, 要活得好、就應學到老!尤其對銀髮族而言,學習絕對是最值得的投資。

多與他人互動 維持認知功能

中正大學高齡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魏惠娟說,針對65歲以上長者調查顯示,他們最在乎健康,最擔心認知功能退化,不希望失智症上身。

國內外研究也顯示,要促進認知功能,除了定期運動、飲食均衡,還要持續維持「知(Knowing)」的功能,與他人接觸、互動,才可減少認知功能退化。

持續刺激學習 各國健康政策

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失智老人服務組社工林瑞萍說,80歲以上長輩中,每4人中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而患者、家屬愈採消極、保護的態度,愈容易使得失智病程嚴重,不如持續給予刺激、互動與學習。

「知的功能」,就是所謂的「學習」。世界衛生組織提出「活躍老化(active ageing)」的概念,也是目前各國老年健康政策的方向,老化不必然喪失生活能力、樂趣,可以更具活力、更健康以及增加社會參與。

每天都有運動 柺杖丟到一旁

魏惠娟說,運動絕對是銀髮族必備的學習課程,在中正大學老人訓練所的計畫中,每天早上都有由體育教授設計、陪同指導的體育課。有位86歲爺爺本來是拿著柺杖,運動一陣子,居然把柺杖丟一旁、愉快的玩起來。

不同生理條件 要看狀況運動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主任韓德生說,「要活就要動」是不變的真理。老人家需要固定的體能運動,但也要針對不同生理狀況多留意。例如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運動會促進血糖降低的速度;高血壓患者運動時憋氣,要注意血壓是否升高;心臟病患如做強度高的活動,小心變成無氧呼吸。有特殊疾病,一定要與醫師商量,有氧運動、增進下肢肌力的太極拳都是不錯的選擇。

「但也不必有過多禁忌」,過多禁忌反而限制長者運動、學習能力。

韓德生說,曾有人觀察,北歐國家讓老人家從事體操等被認為會超過長者體能負荷的運動,結果也有很好表現。主要是必須符合「漸進性」,慢慢加強運動強度,或針對不同需求的長者,設計有助增強肌耐力的運動。

★想知道各縣市樂齡資料,請查教部「老人教育學習專區」http://moe.senioredu.moe.gov.tw

【2009/02/15 元氣周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