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免疫力平衡 百病不侵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免疫系統為人體抵抗外侵的主要機構。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免疫系統擔當自然治癒力的角色,為了讓人體免於得到感染症,免疫力就非得強壯不可,但是過度強調強化免疫力也會有問題,因為免疫力太強會使免疫系統失去平衡,換句話就是說,免疫力太強太弱都不妥,只有中醫療法可使免疫力保持平衡、防範疾病。

廖醫師舉例,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講究中庸,所以免疫力太過與不及都不是好現象,太強的免疫系統容易導致自體免疫疾病,譬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乾燥症、硬皮症、乾癬等疾病皆是。

廖桂聲醫師指出,醫學研究也證實,多數疾病都跟免疫能力失調有關,包括免疫力過低或過高,其實免疫力平衡才是免疫系統最重要的關鍵,這是中醫的看法,透過中醫的調養、辨症論治,隨時把免疫力維持在平衡狀態,這樣一來,有健康的免疫系統就有健康的身體。

廖桂聲強調,免疫系統就如同軍隊一般,隨時攻擊外來的敵人,甚至也要攻擊病原體、癌細胞來保護人體。若身體的免疫系統太弱,就容易得到病毒或細菌引起的感染症,若身體的免疫系統太強,破壞力太大,很可能會罹患「自體免疫疾病」。

也就是說,只要免疫系統失去平衡就會百病叢生,造成容易罹患各種疾病,甚至於癌症等,抵抗力降低容易造成二次細菌感染,所以民眾千萬不要誤以為免疫系統愈強愈好,應該是平衡才是正確的觀念,如硬要加強免疫能力,往往適得其反。

因此,免疫能力貴在平衡,中醫認為,平衡免疫系統是「陰平陽秘,精神乃治」,「秘」有平和協調的意思存在,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說,中醫所使用的中藥經過配伍,配伍後就會起雙向調節作用,使「高者抑之,陷者舉之」,然後就能夠調整人體免疫系統至平衡的境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