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膽結石/吃太油膽石易生 4F族群好發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案例故事:color="0074ad">

一名老阿嬤因右上腹痛、嘔吐不止,送醫院急診,診斷為膽結石合併急性膽囊炎,必須馬上手術,否則恐危及性命。醫師開刀取出30多顆結石,人瑞阿嬤住院16天就康復出院。

健康檢查 膽結石才現形color="0074ad">

隨著營養改善及壽命延長,愈來愈多人在例行性健康檢查或超音波檢查時,發現有膽結石,包括達賴喇嘛、前副總統呂秀蓮和前行政院長張俊雄等人,都是膽結石患者。

儲存膽汁 不是分泌膽汁color="0074ad">

台大醫院外科主治醫師賴逸儒指出,人的膽囊大小如同一個西洋梨,位於肝臟左右兩葉之間,較靠近右葉的下方。許多人誤以為膽汁是由膽囊分泌,其實,膽汁是由肝細胞分泌,經由肝管流至總肝管,再由膽囊管進入膽囊內。膽囊的功能是用來儲存、濃縮膽汁。

膽汁滯留 形成異常結晶color="0074ad">

空腹時,膽囊內充滿了膽汁,當我們進食,膽囊就會收縮,把貯存的膽汁經由總膽管,注入十二指腸,達到消化脂肪的目的。

一旦膽汁過度飽和,可能引起膽汁滯留,若加上體內酸鹼度和鈣質改變,或有機物質產生過多,膽囊內逐漸形成異常結晶物,就是膽結石。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說,在已開發國家,膽結石發生率有逐漸升高的趨勢,在台灣,也是國人常見胃腸道疾病。不過,並非所有膽結石患者都有腹痛或膽囊發炎等併發症,近2/3患者即使有膽結石,結石也是乖乖地留在膽囊內,無明顯症狀,多半在健檢時才發現它的蹤影。

好發族群 4個F 女性居多color="0074ad">

臨床統計,有4個「F」屬於高危險群,包括肥胖(Fat)、年過40歲 (Forty)、女性 (Female)、吃太好 (Fair)。以性別來分,國內女性、男性膽結石好發比例,約為6比4或7比3,特別是近10年,20到39歲年輕女性膽結石個案,有逐年增加現象。

膽結石種類color="0074ad">

賴逸儒說,以膽結石結晶種類來分,可大致分成兩大類:

1.膽紅素結石:通常是由鈣和膽紅素所構成。東方人較多膽紅素結石;慢性溶血疾病和肝硬化患者,出現色素性結石的併發症也頗高。

2.膽固醇結石:顧名思義,就是平常攝取過多膽固醇,膽汁裡累積較多的膽固醇結晶。西方人多屬膽固醇結石。

常見症狀 餐後陣痛到劇痛color="0074ad">

膽結石最常見症狀是右上腹疼痛,特點是晚上吃完大餐後,會出現陣發性疼痛,合併右肩膀痠痛。原因是當食物進入胃腸道,膽囊會開始收縮,這時如果膽結石卡在膽囊出口,或塞在膽囊通往總膽管的膽囊管時,因膽汁無法排出,造成膽囊內壓力升高,引起腹痛。

王志堂表示,膽結石造成的疼痛,往往在發作後數分鐘內達到劇痛、絞痛程度,持續半小時到數小時才緩解。

併發症 膽囊炎或胰臟炎color="0074ad">

如果腹痛持續無法緩解,並出現發燒、畏寒、惡心、嘔吐、心跳加速等症狀,可能是併發急性膽囊炎。這是因為結石持續塞住膽囊或膽囊管出口,膽囊內壓力升高,加上膽汁滯留,提高膽囊發炎風險,甚至有膽囊膿瘍、敗血症之虞。

另一個常見的併發症是結石掉入總膽管後阻塞,引發黃疸、膽管炎或併發急性胰臟炎,後者症狀表現就是合併背痛。

膽結石 膽汁 膽固醇 胰臟炎 膽囊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