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強迫症夢魘 別怕,勇敢抗心魔

【聯合報/李嘉修/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28歲的黃先生,因受強迫症困擾接受心理治療。他某次於公共廁所如廁,身體接觸到便器後,便懷疑自己是否會感染愛滋病,開始於各大醫療院所匿名篩檢,結果雖然皆呈陰性;卻又擔心因進出高危險族群出入場所,反而增加被傳染機會,愈無法相信檢驗結果,而反覆接受篩檢,變成沒完沒了且揮之不去的夢魘…。

強迫症是種難纏且痛苦指數相當高的疾患,患者往往明知那些重複的行為或思想是不合理、甚至荒唐及怪異,卻又身不由己,彷彿被下魔咒般,反覆做著自己不願意,不做又極度痛苦的事情。

強迫症狀是源自大腦發出焦慮、害怕、罪惡感等極度不舒服的訊號,腦中又恰好捕捉或聯結到某些不甚合理的念頭,而認為其所思、所想會成真,更添增其焦慮不安的來源,而非得重複「做」些什麼事情,來降低那些不舒服的感受。

通常患者所擔心的最壞情況,像是手髒會導致病症、感染愛滋病、開車撞傷人等等,實際上會真正形成傷害的機會可說微乎其微,但因患者陷於極度焦慮與痛苦的感受中,而認為那些念頭會成真;結果,就不得不反覆做些什麼來降低痛苦的感受。這些症狀經常會變化其樣貌,但萬變不離其宗的是:痛苦不安,像熱鍋上的螞蟻般煩躁不已的感受。因此,對抗核心的焦慮感,才是治療強迫症的主要關鍵。

強迫症若不經治療,症狀困擾久了,患者往往會產生自我懷疑、無助、無望、甚至合併憂鬱症,而有自殺念頭。治療強迫症,患者本身對此疾患的認識,以及周遭親友的理解與陪伴是很重要的,不然很容易因錯誤認知而導致患者二度傷害。患者常因自覺這些怪異思考或行為見不得人,不敢向他人訴說或不願尋求協助。因此,正確認識強迫症,接受藥物與心理治療,運用認知與行為技巧來對抗強迫症心魔,降低焦慮感受,才是治療強迫症的不二方法。當你發現生活花費相當多時間在重複、不合理的思考與行為上,導致生活、工作、人際關係受到妨礙時,便可能受強迫症狀干擾,請務必至醫療院所尋求專家協助。

【2010/01/30 聯合報】

憂鬱症 強迫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