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看球賽太激情 小心傷耳又傷聲

棒球賽常用的汽笛動輒90分貝以上,若持續暴露在這種噪音下,可能對聽力造成傷害。 報系資料照
棒球賽常用的汽笛動輒90分貝以上,若持續暴露在這種噪音下,可能對聽力造成傷害。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經典賽喚起許多人的棒球魂,剛開打的中職球季也吸引大批新舊球迷進場看比賽。耳鼻喉科醫師表示,一場球賽打下來好幾個小時整場High翻天,吶喊加油聲可能造成聲帶的「運動傷害」,更要小心高達90分貝以上的汽笛聲,也可能造成噪音性的聽力損失。

職棒球季最近開打,連續幾場觀眾破萬爆滿。振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力博宏提醒,看球賽太激情,小心會有「副作用」,最常見的就是喊到聲嘶力竭、喉嚨都啞了。力博宏說,持續說話、吶喊,聲帶得頻繁振動,等於是聲帶的「運動傷害」。

棒球場上熱情球迷常用汽笛加油助陣,力博宏說,球場本身已是鬧哄哄的環境,更不要小看汽笛聲的威力,一般加油汽笛音量粗估有90到100分貝,幾乎等於噴射機起飛時的音量,雖然球場是開放空間,但若持續暴露在音量大的噪音下,還是可能對聽力造成傷害。

要避免看完球賽隔天喉嚨痛,力博宏建議,看球賽前一晚睡眠一定要充足,先讓聲帶睡個「美容覺」,看球賽時可趁著上、下半場攻守交替時,讓聲帶適度休息,同時補充大量水分,但不要喝可樂等含糖飲料。

如果覺得喉嚨痛、癢癢的,雖然含喉糖可以幫助暫時緩解喉嚨不適,回家後仍應盡量少說話、多休息,如果聲帶沒有適度恢復,經常受傷,很可能形成息肉。

力博宏也建議,要避免噪音性聽力損失,看球賽時可以戴上耳罩或耳塞,減少噪音暴露時間和音量。返家後也要留意,如果出現持續性耳鳴,且一、兩天仍未緩解; 或是發現單耳或雙耳聽不清楚、聽不見,或耳朵有閉塞感,就要就醫治療,才能趕快回復聽力。

運動 耳鼻喉科 喉嚨痛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