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脂肪肝怎麼來 就要怎麼治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趙容萱/報導】

定期檢查 預防肝硬化腫瘤

「我有脂肪肝,該怎麼辦?」很多人拿到健檢報告,發現自己有脂肪肝,不知如何是好。署立台中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童圭涵說,脂肪肝治療的重點,就是針對引發脂肪肝的因素對症下藥。

脂肪肝一般沒有外顯的症狀,很多人是在定期的健康檢查發現,或者是肝功能異常升高,出現如疲倦、惡心、厭食、黃疸、右上腹腫脹等不適症狀,就醫才發現。

陳季宏說,脂肪肝比正常肝臟更易受到藥物、化學毒物、酒精、缺血以及肝炎病毒感染傷害;且長期脂肪肝可能轉變為肝硬化、甚至肝腫瘤。

定期抽血 觀察肝功能指數

陳季宏指出,脂肪肝一般來說沒有症狀,對身體是否會造成影響可透過肝功能指數判讀,因此做健康檢查時,除了超音波之外,最好同時抽血,檢查肝功能指數是否正常。

陳季宏建議,一般民眾養成定期健康檢查習慣,一旦發現有脂肪肝,即使無症狀,也不要掉以輕心。若脂肪肝合併肝功能異常者,最好每三個月抽血、每半年做一次超音波;若為單純脂肪肝,半年追蹤一次即可。

檢視生活習慣/

脂肪肝怎麼來 就要怎麼治

童圭涵說,由於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很多,民眾應經由醫師診治,查出引發脂肪肝的因素,並且對症下藥。

1. 肥胖引起:單純肥胖引起脂肪肝,就要靠減重,應均衡飲食、多運動,當體重超標時就要特別注意。

2. 家族病史:高血脂糖尿病等家族史者,更要特別留心飲食,控制血脂或血糖。

3. 酗酒肝炎:如果是酗酒或病毒性肝炎引起的脂肪肝,就要戒酒,或者針對病毒進行治療。

此外,不良的生活習慣包括:熬夜、睡到中午、不吃早飯,有吃消夜習慣、不愛吃蔬果或偏食、多坐少動,以及不愛運動,也都易衍生脂肪肝,應戒除。

※延伸閱讀》

‧飲食精緻化 瘦子也有脂肪肝

脂肪肝 肝硬化 高血脂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