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諾羅好毒!痊癒兩周內仍會感染

【聯合報╱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

諾羅病毒發威!根據疾管局監測資料,近一個月,北市腹瀉急診就診率比去年同期多2倍以上,且高於全國平均。此外,上周元旦假期期間,就有2100人腹瀉急診,推測和諾羅病毒盛行有關。

每年11月到隔年的3月,是諾羅病毒等病毒性腸胃炎主要流行季節。北市府疾管處長朱玉如說,國際防疫監測網發現,今年全球諾羅病毒疫情盛行,很可能和諾羅病毒變種有關。

朱玉如說,諾羅病毒傳染力強,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故可藉由糞便或嘔吐物人傳人,有些人感染恢復之後2星期內,其糞便內仍有病毒,仍然具有感染力。

她說,諾羅病毒也可由與病人密切接觸、吃到不乾淨的食物而感染,易造成安養護機構、幼兒園、校園等群聚感染。從去年9月至今,市內也約有10多件群聚感染事件。

朱玉如說,感染諾羅病毒的潛伏期平均1至2天,主要症狀為水瀉和嘔吐。

對嬰兒、幼童和免疫低下者,感染諾羅病毒可能導致脫水、電解質不足等較嚴重併發症。

衛生局建議民眾,在居家環境,可使用市售含氯漂白水經稀釋 (漂白水:水=1:50)後進行消毒。此外,民眾也要常洗手、注意環境清潔衛生,不要吃生食、不乾淨的食物。

有關病毒性腸胃炎防治資訊,可至衛生局網站 (http://www.health.gov.tw)/疾病防治/病毒性腸胃炎防治查詢,或撥打衛生局防疫專線23753782,有專人服務。

※延伸閱讀》

‧醫藥小辭典/諾羅病毒(Norovirus)

諾羅 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