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大腸直腸癌高危險群 40歲就該定檢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專題報導】

為了找出大腸直腸癌病變,衛生署免費提供50歲到69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不過,隨著大腸直腸癌患者年齡愈來愈輕,醫師建議,必要時,不到50歲就應做糞便潛血或大腸鏡檢查。

46歲的上班族陳先生,只有痔瘡,但幾乎不會因此出血;而且排便正常,每天總是在固定時間上大號。陳先生不久前參加公司安排的健康檢查,竟然發現有幾顆大腸息肉,「這時候發現,是幸、也是不幸!」醫師這麼跟陳先生說。

不幸,就是息肉是良性管狀腺瘤,未來有可能癌變;幸運的是,只要切除,就能大大減低息肉癌變的發生,日後只要定期追蹤,息肉有無再長出來即可。

自99年起,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開始推動50歲以上民眾接受糞便潛血檢查,只要一根採便管,可降低大腸癌死亡率二到三成。

「這樣還是不夠。」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說,有家族史、不多吃蔬果、不愛運動的人,都是大腸直腸癌高危險族群;最好40歲以上就定期檢查,選擇大腸鏡檢查,以便及早發現息肉。

一些大腸癌雖然和基因有關,但良好的飲食習慣,多吃蔬果、少吃紅肉、避免菸酒,仍是預防大腸癌的基本功。

台灣癌症基金會建議,平常生活要記得「蔬果彩虹579」原則,每天至少吃5份蔬果、最好女性能攝取7份、男性9份蔬菜、水果,多運動促進腸道蠕動,才是保腸之道。

大腸癌 大腸息肉 痔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