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南北竄 日本腦炎首例不治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疾管署昨天公布今年第十六例日本腦炎病例,患者為宜蘭縣六十一歲男子,患者最近不曾出國,住家附近無水稻田及養豬戶,同住家人目前無不適症狀,衛生局已於患者住家掛燈誘捕病媒蚊,同時加強附近民眾教育宣導,並提醒適齡兒童接種日本腦炎疫苗。

這名案例也是今年宜蘭縣首例日本腦炎病例,患者於十月九日發燒,十二日因症狀持續而前往急診,次日收治住院,因抽搐及意識不清等症狀轉至加護病房,廿三日通報後經檢驗確認,目前仍在加護病房住院治療中。過去十年來,宜蘭共有九例日本腦炎病例。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說,患者住家附近沒有水稻田與養豬戶,但他經常清晨騎單車運動,推測可能是騎到郊區,被病媒蚊傳染。

另外,疾病管制署昨天也公布今年首例日本腦炎死亡病例,為家住高雄市的四十二歲男性。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患者曾動過腦瘤手術、接受過化學治療,六月十日因發燒就醫,七月一日通報並確認感染日本腦炎,七月十六日病情穩定出院,轉入安養中心療養,本月十八日因病情加重再次住院,廿五日因心因性休克死亡。

羅一鈞說,截至昨天,今年共累計十六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分別為彰化縣四例,屏東縣三例,嘉義市、台南市及高雄市各兩例,新竹縣、台中市及宜蘭縣各一例。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日本腦炎病媒蚊主要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吸血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段,建議民眾應避免在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等高風險環境活動。民眾如果出現頭痛、惡心、嘔吐、食欲不振、發燒或輕微呼吸道感染症狀,應盡快就醫,未完成疫苗接種的嬰幼兒,也需及時接種。

【2014/10/29 聯合報】

腦炎 病媒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