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銀髮族玩電玩 腦力可回春7年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專題報導】

一項研究發現,老人玩電動玩具可訓練腦力,減緩大腦功能退化,增進記憶、推理和視覺處理能力。

這項美國愛荷華大學的研究,將50歲以上、健康程度一般的681名受試者分為4組,研究人員讓1組受試者利用電腦玩填字遊戲,另外3組則玩「道路旅程」(Road Tour)的電玩遊戲。

結果發現,玩電玩遊戲有助提升相當程度的認知能力,並扭轉與年紀有關的腦部退化功能,玩電玩遊戲的參與者在專注力、任務轉換的敏捷度及處理新資訊的速度等認知能力,比玩填字遊戲的受試者強。

另外,玩電玩實驗者中,腦部功能「回春」時間最長達7年,經1年後測試,玩電玩至少10小時的受試組別,認知能力至少「回春」3年。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精神科主任蘇柏文表示,對老年族群而言,玩電玩遊戲其實是利大於弊,除了可以打發時間,也有話題與孫子聊天,增進家人情感。

而且電玩遊戲經常需要破關,所以常需要動腦思考,常讓腦部處於活動狀態,加上聲光刺激,的確有助於減緩退化。

雖然電視也有聲光刺激,但卻有研究顯示老人看太多電視反而會加速腦部退化。蘇柏文說,看電視不像玩益智電玩一樣要動腦,老人看電視常放空沒動腦,就容易使記憶力衰退,加速腦部退化。

蘇柏文建議,預防老人腦部退化可多做一些腦力的訓練,例如用手摸麻將猜測牌的花色,或是一些益智遊戲,多動腦就可有效維持腦力不退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