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防曬乳係數太高 維生素D跑光光

過度防曬,恐阻止人體合成維生素D,影響鈣質吸收。每天至少應曬10分鐘的陽光。 報系資料照
過度防曬,恐阻止人體合成維生素D,影響鈣質吸收。每天至少應曬10分鐘的陽光。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想美白勤做防曬,小心骨鬆上身!醫師警告,防曬產品係數如達SPF30,就會有效阻止人體合成維生素D,一旦缺乏維生素D,就無法促進鈣質吸收,即使天天補充鈣質也沒用,還是可能罹患骨鬆。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提醒,防曬不能做得太徹底,臉部可以好好防曬,但手臂、大腿皮膚應多曬太陽,每天至少曬10分鐘,讓體內不活性的維他命D轉化成可被利用的維他命D,增加鈣質吸收。

國民健康局最近一次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全台七成一女性缺乏維生素D,其中又以19歲至44歲最為嚴重,維生素D 缺乏比率高達七成五,步入更年期時提高骨鬆風險。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楊榮森表示,骨鬆造成的髖部骨折死亡率達15%,相當於乳癌末期患者。由於沒有症狀,許多老年人都是在跌倒骨折時,才被確診嚴重骨鬆。

楊榮森指出,要預防骨鬆,年輕時就應攝取足夠的維他命D 囤積骨本。維生素D可促進人體吸收鈣質,調節副甲狀腺素濃度,進而減少骨質流失、增加骨密度,並加強肌力,降低骨折風險。

不少民眾都有補充維生素D的習慣,據統計,國內一年維他命D保健食品市場高達1億6500萬元。不過臨床卻發現,許多愛美的女性勤防曬,反而阻斷了人體對維生素D 的吸收。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執行長陳欣勵表示,只要防曬產品係數達SPF8,就會阻止人體90%的維生素D製造;如果防曬係數達SPF30,將完全阻止人體製造維生素D。

「想預防骨鬆,就需注意維生素D的吸收與補充!」詹鼎正認為,很多人愛美怕曬黑,臉部可以盡量防曬,但前手臂、上手臂及大腿皮膚就不能過度防曬,最好每天至少曬10分鐘的陽光。

※延伸閱讀》

‧三大危險因子 最常洗劫「骨骼銀行

‧曬太陽補維生素D?豔陽當空 夏日不宜


‧陽光美魔女 不怕黑的秘訣是?

‧青春痘、濕疹 別擦防曬乳

骨質疏鬆症 髖部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