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輕忽腳扭傷 換來慢性疼痛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許多人都有走路不小心跌倒、扭傷的經驗,不要以為腳踝扭傷沒什麼。根據美國最新研究顯示,大約有四十%的腳踝扭傷者即使治療過後,還是不斷忍受慢性關節疼痛,這項研究發表於五月美國骨科醫師學會期刊。

美國俄亥俄州足部、腳踝關節骨科中心主任泰倫斯‧菲爾賓(TerrencePhilbin)在研究中指出,腳踝肌腱受損可能引起慢性疼痛,如果輕忽扭傷嚴重性,問題就會更嚴重,疼痛時間也會延長。泰倫斯‧菲爾賓表示,有些傷者在腳踝剛扭到時認為自己傷勢並不嚴重,他們可能認為受傷關節會自己慢慢好。不過如果扭傷沒有徹底治癒,後來很容易演變成慢性疼痛。

泰倫斯‧菲爾賓醫師解釋,腓骨肌腱位在踝骨外側,幫助穩定足部、關節。扭傷可能導致肌腱受傷或肌腱周圍腫脹。有些扭傷患者傷勢嚴重,腓骨肌腱出現撕裂傷或腫起來,這可能引起韌帶受損、斷裂。診斷上可以使用超音波、核磁共振攝影等科技進行檢查。泰倫斯‧菲爾賓解釋提醒,如果扭傷後還視持續發生膝蓋疼痛,最好去醫院檢查肌腱、韌帶、骨頭等處是否受傷未癒。

泰倫斯‧菲爾賓醫師表示,腓骨肌腱受傷可能突然發生,也可能經過一段時間才慢慢形成傷害,以運動選手、喜穿高跟鞋者最為常見。治療上可以使用抗發炎藥物,傷者也要常休息、冰敷、抬腳,或進行物理復健。醫師提醒,如果疼痛一直不見好轉,一定要趕快去醫院治療,千萬不要拖延。

※延伸閱讀》
.扭傷熱敷消腫 只會越腫越痛
.進香狠「腳」色 扭傷處理原則
.腳扭傷沒理會 過幾天難行
.腳踝扭到 韌帶、肌腱很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5/12 台灣新生報】

關節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