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潔牙方法對 牙菌斑 bye bye

各種潔牙法。<a href="http://mag.udn.com/magimages/19/PROJ_ARTICLE/210_1441/f_384215_2.jpg" target="_blank"><strong><font color="0074ad">點此看大圖。</font></strong></a> 圖/聯合報提供(來源:牙醫師公會全聯會、製表:施靜茹)
各種潔牙法。點此看大圖。 圖/聯合報提供(來源:牙醫師公會全聯會、製表:施靜茹)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專題報導】

從小到大,刷牙是每天必做的功課,但牙痛不舒服就醫時,醫師一句:「你清潔牙齒功夫不夠,才會有蛀牙(或牙周病)!」這才驚覺:「為什麼刷牙都沒刷乾淨?」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前理事長蘇鴻輝說,刷牙不當或不夠,都可能導致蛀牙或牙周病,40歲以上國人九成有牙周病,有牙周病的人,約六到七成屬較輕微的牙齦炎,三到四成進展成為牙周病。

牙周病由牙菌斑引起,牙菌斑是附著在牙齒表面的細菌。輕微時,未侵犯到齒槽骨,就使牙齦紅腫、刷牙流血。蘇鴻輝說,有人以為這只是火氣大,其實已出現牙齦炎症狀。

當侵犯到齒槽骨約1到3mm時,已是初到中期牙周病;若三分之二的齒槽骨都被侵犯,牙齒就開始鬆動,咬東西痠軟無力,對冷熱敏感,牙齦和牙齒剝離而產生囊袋,食物殘渣掉入,滋生細菌而產生口臭,患者往往此時才感受到牙齒出狀況的痛苦。

記者陳立凱、徐世經攝影
記者陳立凱、徐世經攝影

想要延後出現牙周病,牙醫師建議是,仔細刷好牙,要把牙齒想成一個立體面,表面和牙縫都得乾淨,否則會讓牙菌斑坐大。

除了用一般牙刷,有人會藉著沖牙機清潔牙齒。但蘇鴻輝說,研究指出,沖牙機可以去除牙齒表面髒汙,但要去除大部分的牙菌斑,平時還是得靠牙刷、牙線及牙間刷。

年輕牙縫不大時,可用牙線清潔牙縫;但隨著年紀增長,多少都會有牙齦萎縮或牙縫變大,就得靠牙間刷。許多人刷牙,兩三分鐘就了事,蘇鴻輝說,刷牙要5到10分鐘才夠,尤其牙縫裡藏的食物殘渣,更要仔細剔除。

不過,即使努力刷牙,蘇鴻輝還是建議,半年就應到牙科洗牙,用牙科專用洗牙機刮除牙菌斑,才可能清除牙菌斑。

蘇鴻輝表示,輕微到中度的牙周病,牙醫師會用刮刀清除深部牙結石,不過仍有清除死角;部分牙科院所引進水雷射儀器清除牙結石,清得較乾爭,但費用相對也高。

※延伸閱讀》

使用牙線5訣竅 一次就學會

牙周病 牙菌斑 蛀牙 牙結石 牙齦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