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幹細胞治療 糖尿病患可望免截肢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國內每年有數千名糖尿病患因足部病變,被迫截肢。台北榮總與陽明大學合作,把低氧培養的間葉幹細胞打進糖尿病鼠體內,能增加組織、血管新生能力,九成老鼠免截肢厄運。

北榮教研部主任林幸榮說,未來若發展順利,末期糖尿病患被迫截肢的機率將大幅降低。研究團隊已向衛生署申請人體試驗,核准後就可針對糖尿病患進行下肢動脈血管堵塞治療,第一期臨床試驗預計招收十八人。

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洪士杰說,幹細胞可分為胚胎、成體幹細胞兩大類,間葉幹細胞屬於成體幹細胞,可從骨髓及多種器官分離出來。

榮陽團隊研究發現,人體組織細胞怕氧氣不足,間葉幹細胞正好相反;在氧氣濃度只有百分之一到七的低氧環境下,世代培養六十天所獲得的間葉幹細胞數量,是正常氧氣濃度的一百到一千倍。低氧不只能促進細胞分裂,長得更快,而且還會長得更好,能減緩細胞老化發生。

洪士杰說,未注射低氧培養間葉幹細胞的糖尿病鼠,一周後九成都須截肢,經治療,九成糖尿病鼠都能保住牠們的腿。他說,低氧下間葉幹細胞的分泌物,可以促進皮膚傷口癒合,並增加血管新生,增進糖尿病鼠骨折癒合能力。

榮陽團隊此研究成果已發表在「分子細胞(Molecular Cell)」,本月十二日在網路公開。洪士杰說,除了治療周邊動脈血管堵塞,間葉幹細胞還可應用在關節軟骨損傷及退化、自體免疫疾病及克隆氏症等治療。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