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服藥治療灰指甲 竟變肝炎

<br>只是治療灰指甲,卻引發嚴重肝炎住院。藥害救濟基金會統計1999年至2013年6月底,共有148例疑似藥物肝傷害的個案;一旦發生急性肝傷害,引發的死亡率相當高,申請案件中有47%都死亡。</br>
圖/報系資料照
只是治療灰指甲,卻引發嚴重肝炎住院。藥害救濟基金會統計1999年至2013年6月底,共有148例疑似藥物肝傷害的個案;一旦發生急性肝傷害,引發的死亡率相當高,申請案件中有47%都死亡。 圖/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只是治療灰指甲,卻引發嚴重肝炎住院。藥害救濟基金會統計1999年至2013年6月底,共有148例疑似藥物肝傷害的個案;一旦發生急性肝傷害,引發的死亡率相當高,申請案件中有47%都死亡。

一名患者為了治療灰指甲,需口服抗黴菌藥物,醫師要先替他檢驗肝功能,但患者一年前才驗過肝功能,檢查結果正常,他覺得麻煩、沒必要,沒想到服藥三、四周以後,患者卻發燒、出現急性肝炎

抗結核病藥最傷肝

藥害救濟基金會藥師遲蘭慧表示,國內疑似藥物肝傷害個案,以抗結核病藥、抗黴菌、抗癲癇藥物為前三大「傷肝」藥物,降血脂藥物排第四位。

遲蘭慧說,正規用藥引起肝傷害,有些人僅一到兩周就出現不適,出現肝功能異常、甚至引發肝衰竭、猛爆性肝炎,讓家屬很難接受。統計發現,這類的藥物性肝傷害患者,在40至69歲間,死亡案件約占47%,發生藥物不良反應的死亡率較高。

國內每年新增約1萬5000人結核病患,遲蘭慧說,引起肝傷害的抗結核用藥,如「立汎黴素」等是傳統第一線用藥,病人幾乎都會用到。文獻指出,女性、有慢性肝功能異常、年齡超過35歲等,是發生肝毒性的因子,因此醫師處方用藥時,患者第二、四、八周都要做肝功能檢查,患者也不要忽略肝功能檢查的重要性。

至於抗黴菌藥中口服的ketoconazole成分,是治療黴菌感染的老藥,由於國際間發現藥品的肝毒性高,國內從去年後限縮用途,僅核准治療「髮癬、汗斑」,民眾最好不要自行隨便購買藥品服用。

【2014/10/24 聯合晚報】

灰指甲 肝炎 猛爆性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