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隱形眼鏡戴著睡、捨不得丟…角膜也初老了

隱形眼鏡族勿超時配戴隱形眼鏡,以免角膜健康拉警報。 記者詹建富/攝影
隱形眼鏡族勿超時配戴隱形眼鏡,以免角膜健康拉警報。 記者詹建富/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專題報導】

現代人長時間不當用眼,加上不良隱形眼鏡配戴行為以及清潔保養習慣,臨床角膜健康亮紅燈的病患愈來愈多。

眼科醫師表示,約85%的隱形眼鏡族已有角膜提早老化現象,如果不好好照顧眼睛,當心外來病菌侵入角膜引起感染,嚴重者會有失明之虞。

馬偕醫院眼科資深主治醫師鄭惠川指出,調查近千名,25至39歲配戴隱形眼鏡女性,結果發現,85%受訪者容易有眼睛乾澀,62%配戴時存在著異物感,47%感到鏡片看不清楚,另有三成受訪者,經常有刺痛、紅癢、分泌物增加及眨眼次數頻繁的困擾。

台灣眼科學教授學術醫學會秘書長林思源表示,台灣近視人口多,隱形眼鏡配戴人口也年增加,如果隱形眼鏡使用不當,包括超時配戴、疏於日常清潔保養,加上用眼時間過長,都容易使角膜健康出問題。

林思源說,隱形眼鏡族常見不當行為,五成患者坦承曾戴著隱形眼鏡睡覺;每日配戴時間愈來愈長,甚至長達14小時以上;以及長時間緊盯電腦及手機螢幕。

由於配戴隱形眼鏡時,等於鏡片貼在角膜上面,鄭惠川指出,無論日拋、周拋、月拋或長戴型隱形眼鏡,都應遵守使用期限,偏偏不少年輕學生為了省錢,把「日拋變周拋,周拋變月拋」,其實是錯誤做法。

林思源表示,角膜沒有血管,只透過接觸空氣取得所需氧氣,維持細胞代謝,如果超時配戴隱形眼鏡,首先就是角膜缺氧,接著就是角膜水腫、破皮,如果長期有角膜新生血管,視力就會受損。

他說,去年眼科醫學會進行角膜健康篩檢,發現74%的隱形眼鏡族,已有角膜缺氧徵兆。

鄭惠川提醒,隱形眼鏡族不宜過度依賴人工淚液。他說,眼睛是否能正常分泌淚液,也是眼睛老化指標之一;如果眼睛因為乾澀、有異物感,代表需要休息,使用人工淚液僅能讓獲得暫時濕潤,不宜長期依賴。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