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日拋變周拋 隱形眼鏡省不得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不景氣,許多民眾節衣縮食,但隱形眼鏡藥水可省不得。眼科醫師發現,部分隱形眼鏡族為節省開支,只用生理食鹽水清洗隱形眼鏡,或把日拋型隱形眼鏡當周拋型使用,以致角膜感染、破皮。

台灣隱形眼鏡族群多達2至3百萬人,由於隱形眼鏡與眼睛貼近,一旦配戴習慣不良、清潔習慣不佳,有角膜感染之虞。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陳子儀指出,最近碰到一名30多歲粉領族掛急診,她眼睛分泌物增多及角膜缺氧而血管增生,仔細詢問,才得知她經常熬夜加班,下了班又疏於清潔隱形眼鏡,只用一般生理食鹽水來保養鏡片。

陳子儀說,這名女子已有多次就診紀錄,不是常戴著隱形眼鏡睡覺,就是過於節省,把日拋型隱形眼鏡當周拋型使用,因而角膜已呈現潰瘍所形成的白斑,但每次就診領藥回家後,就沒有定期回診追蹤。

昨天來台的美國隱形眼鏡視光學專家愛普斯登(Dr.Epstein)提醒,目前雖有逾五成隱形眼鏡族選擇高透氧的矽水膠隱形眼鏡片,但它並非眼睛健康的萬靈丹,研究發現,部分隱形眼鏡保養液中的殺菌劑成分屬於小分子,容易在浸泡過程時吸附在矽水膠的隱形眼鏡鏡片中的孔洞,然後在配戴時釋出,進而傷害到角膜上皮細胞。

陳子儀和愛普斯登都提醒,不論使用哪一種材質或哪一種方式隱形眼鏡,務必徹底正確保養,千萬不以只用自來水以及生理食鹽水保養隱形眼鏡,而保養業液的選擇也應多請教眼科專家。

隱形眼鏡3不3要

●不超時配戴

●不戴著隱形眼鏡睡覺

●不戴隱形眼鏡戲水、泡溫泉

●要每天依照清洗程序清洗隱形眼鏡

●要定期更換隱形眼鏡與眼鏡盒

●要定期就醫檢查眼睛健康狀況

【2009/02/26 聯合報】

保養 食鹽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