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一命換一命」 等器官好煎熬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

近日強摘器官疑雲,影響民眾器捐意願,圖為台東基督教醫院去年推廣器捐。
本報資料照片
近日強摘器官疑雲,影響民眾器捐意願,圖為台東基督教醫院去年推廣器捐。 本報資料照片

捐出親人器官需要極大勇氣,而等待器官者的內心煎熬更是一般人難以體會。台北榮總移植外科主任龍藉泉說,正因如此,醫療人員面對每一件器官移植都心存感恩。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一名醫療人員在臉書上分享十七歲女孩等不到心臟而過世的故事,文中提及女孩母親的矛盾心情。看著青春華美的女孩因心臟衰竭,一天天向死亡接近,他忍不住問篤信佛教的病患母親,有沒有去請求菩薩幫忙?這位母親一聽,眼淚馬上掉下來。她問:「我要怎麼去求菩薩?那是一命換一命,我怎麼說得出口。」女孩最後還是沒有等到心臟,年輕的生命戛然而止。

龍藉泉指出,北榮曾拍過一部改編自真實故事的微電影,劇情和上述故事幾乎一模一樣。男孩因為急性心肌炎,裝上葉克膜等著換心,來不及等到重生,就因併發症而過世。不過電影結局與上述故事不同,家屬決定捐出男孩的其他器官,遺愛人間。

林口長庚醫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李威震說,臨床上有時會碰到等待肝臟移植,卻遲遲等不到的病例,有時患者和家屬會疑惑怎麼等那麼久?此時他不免感嘆,真等到有人捐出了自己的重要器官,代表的是生命消逝。

等待者的煎熬,也凸顯很多人等不到器官的事實。龍藉泉說,他曾遇過病患需要換肝,兒子想捐給父親,卻因脂肪肝而無法捐出,三天後有位老太太離世,捐了器官讓他的父親重生,這是少數的幸運案例。

龍藉泉說,他能理解在等待器官患者內心的煎熬,而所有器官移植成功的案例,都代表有人奉獻大愛,及醫護人員默默努力,這都是難得的美事。李威震說,醫療人員多存著感恩的心進行器官移植,正因如此,面對近日的強摘器官風波,「這也難怪有那麼多人會那麼生氣。」

【2014/11/23 聯合報】

器官移植 肝臟移植 心臟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