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安寧病房下午茶 病人的甜美回憶

國小退休老師林淑姬在癌夫病逝後成了安寧病房志工,她的安寧下午茶是當天自製養生湯品,不但撫慰了臨終病患和家屬的味蕾,也意外療癒了自己的悲傷。<br>
記者蔡容喬/攝影
國小退休老師林淑姬在癌夫病逝後成了安寧病房志工,她的安寧下午茶是當天自製養生湯品,不但撫慰了臨終病患和家屬的味蕾,也意外療癒了自己的悲傷。 記者蔡容喬/攝影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國小退休老師林淑姬在丈夫過世後,成為高雄市聖功醫院安寧病房的志工,三年來每隔周四下午,她推著裝有自製手工湯品、甜點的餐車,「挨家挨戶」送進病房,和病人及家屬話家常外,也透過食物撫慰這些臨終病人的味蕾,「安寧下午茶」成為他們離世前的甜美回憶。

林淑姬的拿手湯品包括:綠豆湯加麥片、決明子麥茶、紅豆薏仁湯及金桔檸檬,都是當天早上現煮,搭上平時到烘培坊買的美味麵包、餅乾或其他志工自製愛心吐司,就是健康美味的下午茶點;甜滋滋的香氣瀰漫整個病房,不少早已吃不下飯的病人,看到林淑姬舀好的甜湯送到床前,多少會喝個幾口,常不知不覺就喝完一整碗湯。

有名80多歲的阿嬤,喝了林淑姬以白木耳、蓮子和紅棗熬製的天山雪蓮後讚不絕口,持續好幾天的便秘也突然「順暢」,她抓著林淑姬大誇甜湯好好吃,「差點連碗都吃下去!」一周後,阿嬤安詳離世。還有一次,林淑姬看到有病患已進彌留室等候,她還是推著餐車入內,端給家屬一大碗綠豆麥片湯,「腳一踏進去,關心就跟著進去了!」

聖功醫院家醫科、安寧病房醫師張薰文表示,住在這邊的病患意識仍清醒者,即使食慾不好,但「食物承載著過去的生命記憶」,仍對食物的滋味充滿珍惜與期待。張薰文說,對安寧病患而言,只要吃得下,什麼都能吃。

林淑姬說,丈夫罹癌23年後在安寧病房過世,她重新踏入病房當志工,本是抱著回饋心態,卻意外透過安寧病房下午茶,擁有許多人生的第一次,藉著安慰病患和家屬的過程,自己喪失親人的悲傷也意外獲得療癒,「生老病死是常態,抱一抱、哭一哭,人生還是要繼續走下去」。

【2014/11/26 聯合報】

安寧病房 綠豆 木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