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科學家新發明 「光能」人工視網膜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美國史丹福大學科學家發明新型人工視網膜,僅需光線驅動,不需外接電池,可望幫助因黃斑症等病變而失明的患者。目前雖然已有人工視網膜,但需用電線連接在植入耳後的電池,過於龐大複雜。

包括視網膜色素變性等退化性病變,雖然把光線轉換為電子脈衝的視網膜細胞失靈,但是傳導生物信號至腦部的神經仍然完整,只要讓大腦的視覺區域能收到信號,患者有機會重見光明。

目前已有人工視網膜,英國有兩位失明患者因此能夠看到光線和模糊的影像,但最大問題在於需要外置電源和線路連接。

史丹福大學研究人員在「自然光子學」期刊發表研究報告說,他們開發出新人工視網膜,可以把光電矽晶片直接植入視網膜之下,晶片的大小只有頭髮的三分之一。

另外,使用者必須戴上類似電玩遊戲所使用的眼鏡,眼鏡上有迷你攝影機,連結處理影像資料的小電腦,在液晶螢幕上顯示,然後用紅外線傳至人工視網膜,把視覺訊號至腦中。

研究人員帕蘭克說:「其運作方式類似屋頂上的太陽能光電板,把光線轉換為電流。只是電流不是流向發電機,而是視網膜。」

除了不需外接電源的好處,由於設備植入視網膜內,因此感應器可以配合眼球的轉動,就像一般人看東西的動作。假以時日,電極周圍的神經細胞也會長出來,使接觸面積增加,而能夠降低用來產生信號的電荷。

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