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日喝1杯可樂 女易中風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女性最好盡量別喝汽水、可樂等含糖飲料。日本最新研究發現,女性即使每天只喝一杯汽水、可樂等含糖飲料,也會大大增加中風風險,其中風機率暴增八成之多。男性雖然也會受到影響,但中風風險只是小幅增加,所受衝擊不像女性那麼嚴重。

日本大阪大學研究指出,女性每天喝含糖飲料,大腦較容易出現血栓,罹患缺血性中風機率便會大幅提升。這項研究研究已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

今年稍早,美國研究人員曾發現,只要多喝含糖飲料,或多喝低卡、零卡含糖替代飲料,就會增加中風發生機率,男女皆然。這次研究證據更支持這項論點。不過這次研究顯示,男性飲用含糖飲料,中風機率只有微幅上升,含糖飲料似乎對女性傷害較大。

在台灣,不少人將含糖飲料當水喝。不過許多研究證據顯示,多喝含糖飲料會增加罹患肥胖、第二型糖尿病機率,而肥胖、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也都容易發生中風。

日本大阪大學研究團隊以近四萬名男女為研究對象,這些人年齡介於四十到五十九歲,研究人員追蹤、記錄他們的飲食習慣,以及每天飲用多少含糖飲料。研究持續十八年之久,期間約有兩千人出現中風。

研究人員分析中風患者有哪些喝飲料習慣,並與那些沒有中風者做比較。結果發現,與很少喝含糖飲料的女性相比,每天都喝含糖飲料的女性出現缺血性中風機率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三。至於出血性中風、心臟病等則沒有明顯關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