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濫用止痛藥 頭更痛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藥物過度使用頭痛」,又稱為藥物反彈性頭痛或藥物誤用頭痛,它是一種因過度使用單純止痛藥,所引發的慢性頭痛病症,台南市立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邱律諳指出,此類型頭痛,在台灣的盛行率約1.1%,大部分為女性,由於病情發作常嚴重影響病人生活品質、降低工作效率,令病患身心受折磨。

邱律諳說,如阿斯匹林、乙酉先氨基酚酉分、翠普登、麥角胺(ergotamine)、巴比妥鹽(barbiturates)、咖啡因、複方止痛藥(市售成藥或感冒糖漿)等頭痛用藥,都可能引發慢性頭痛病症。藥物過度使用頭痛不減反增,而減少服用止痛藥反而可讓原有的頭痛緩解。

止痛藥過度使用會發生副作用,像麥角胺濃度過高時,可能會發生周邊感覺神經病變、思考遲緩、腦動脈管壁彈性變差、情緒低落等副作用。其他種止痛藥物濃度過高時亦會產生神經系統的問題,如自主神經系統失調等。患者通常有焦慮症、情緒障礙、強迫症、睡眠障礙及使用精神興奮劑、菸癮、肥胖等共同症狀。

邱律諳醫師舉病例說明指出,一名60歲女性,有慢性偏頭痛病史,服用市售感冒液,每天1瓶,持續7年左右,結果頭痛幾乎每天都發作,已有數年,常伴隨嚴重的噁心感與嘔吐;另名72歲女性,從年輕就有偏頭痛,服用兩種市售感冒液,每天一至20瓶,持續20餘年,近十餘年來幾乎天天頭痛,這些都是藥物過度使用頭痛。

邱律諳醫師指出,藥物過度使用頭痛的主要治療方式是「藥物戒斷法」,亦即將止痛藥物全部停掉。在停止服用止痛藥物期間可能會出現戒斷症狀,包括頭痛加劇、噁心、嘔吐、低血壓、心悸、睡眠障礙、焦躁不安等,時間持續二至十天,最長可達一個月。使用嗎啡類、巴比妥鹽、鎮定劑等容易產生嚴重戒斷症狀的病人,甚至可能需要住院治療。在戒斷時期,臨床醫師將採用症狀治療,並使用預防頭痛發作的藥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焦慮症 低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