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病人聰明用藥守則

【文/高雄榮總藥劑部藥師 毛志民】

★善用厝邊藥局,聰明買藥秘訣快速上手!

用藥安全除了是醫師、藥師時時刻刻應該留心的重點之外,民眾也該學習自保,做為自己和家人最可靠的守護神。

看病時…

◆詳細說明哪裡不舒服,有什麼症狀,以及最近做過什麼治療、吃過哪些藥,以避免交互作用或重複用藥。是否有慢性病史、及其他先天或代謝疾病,可減少藥品不良反應發生。

◆告訴醫師自己對哪些東西過敏(藥物、花草、動物皮毛等),有些醫療院所也提供「藥物過敏卡」供病患填寫並隨身攜帶。

健保局在2005年7月起,也全面推廣在健保IC卡中增加藥物過敏紀錄,看診時可提醒醫師注意。不過有醫院私下透露,這項政策成效不彰,因為各醫院通常將病患的藥物過敏症狀直接登錄在該醫院的病歷中,一旦跨院就診就看不到。

◆是否懷孕、打算懷孕、或正在哺乳中。

◆衛生署藥政處廖繼洲處長強調,民眾應請醫師在處方箋上附上診斷說明,藥師才能審核適應症和藥物是否相符。過去就曾發生醫師將青光眼症狀誤開立香港腳用的抗菌藥,如果沒有診斷說明,藥師無法找出錯誤。

領藥時…

◆拿到藥袋後先檢查姓名、性別、年齡等資訊,確定拿對藥,且劑量相符。

◆核對藥袋上的藥名和內容藥品標示是否相同。慢性病患者可注意藥物和之前使用的外型相同嗎?如果醫師沒有告知換藥,那可能是藥師調劑錯誤,要問清楚,千萬不要自以為是,馬虎放過。

◆藥袋上副作用標示,可提醒民眾用藥後可能的反應,要留意並了解緊急處理方式,但不必太過恐慌。

◆領藥時便要問清楚用藥資訊,在醫師和領藥藥師說明後如果還有疑問,醫院通常會有藥物諮詢窗口,藥袋上也有24小時的諮詢電話。衛生署建議可遵循「用藥五問」:問藥名?問藥效?問用法?問用多久?問注意事項?

藥物怎麼吃特別要問清楚。曾有病患將醫生所說一天「一遍5顆」(台語)聽成一天「150顆」,回家一口就把藥丸吞個精光,不夠吃,還跑去藥局買,差點出了大問題。

◆外用藥使用方法必須特別注意。例如栓劑應用在肛門還是陰道?藥水是否要稀釋後使用,比例為何?醫師開立好幾條藥膏,使用順序為何?應用在哪些部位?別把擦腳底的藥抹到臉上。這些藥塗完要洗掉嗎?類固醇的強度為何,可以自己停用嗎?

用藥時…

◆必須遵照指示服藥、確實完成藥物治療療程,用冷開水或微溫的開水配服,以免影響藥效。

◆用藥後若有任何不適,或是懷疑藥效不彰,必須詢問醫師,是正常反應或是應該換藥。

其中應該特別注意的是藥物過敏。用藥後體內免疫系統對某些特殊藥物產生抵禦或攻擊反應,而出現紅腫、搔癢,甚至發生史蒂文生強生症候群(Stevens Johnson Syndrome,簡稱SJS),全身黏膜潰爛、皮膚起水泡,甚至可能造成急性肝腎發炎或衰竭等嚴重症狀,留下後遺症。

為了避免這種症狀產生,皮膚科醫師提醒,如果服用新藥一、兩週後身體不舒服,就要警覺可能是SJS,必須儘快停止服用可疑藥物,趕快求醫。

◆若是依照醫藥專業人員指示,或按照藥物標示上的適應症、使用領有許可證的合法西藥,卻發生藥物不良反應,不幸導致嚴重疾病、障礙或死亡時,可適用藥害救濟法,向藥害救濟基金會求償。

◆切忌囤積藥物。藥政處加強委託各地藥師公會到鄉下宣導「藥物大掃除」觀念,強調過期藥品不但無效還傷身,必須依照醫師指示將藥吃完,藥袋上也會標明有效期限,一旦過期就必須丟棄。

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網址:www.tdrf.org.tw
藥害救濟申請專線:(02)2358-4097

◎版權所有,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或公開傳播。

健康雜誌123期 跟厝邊藥師做好朋友!聰明生活,健康用藥

香港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