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泡溫泉…視力模糊 微孢子蟲作怪

【聯合報╱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

眼睛也有頭皮屑?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眼科過去一年內,共接獲3起微孢子蟲病例。其中一名48歲男性在溫泉泡湯過程中,不小心讓溫泉水跑進眼睛,造成淚流不止、視力模糊。經門診發現眼球布滿有如頭皮屑般點狀物,才知是微孢子蟲在作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醫師郭巾慈表示,微孢子蟲是種寄生蟲,普遍存在生活環境中,且多和土壤、揚塵和梅雨季節的潮濕環境有關。

她指出,因溫泉水是從地底下湧出的天然泉水,不能消毒,所以無法消滅微孢子蟲,民眾若去泡溫泉,一不小心讓溫泉水接觸眼睛,就容易造成微孢子蟲感染。

郭巾慈指出,該名48歲男性一開始不以為意,拖好幾天才就診。經醫師檢查,才發現其眼角膜上有如頭皮屑般的點狀病灶,微孢子蟲正侵犯其角膜,視力也只剩下0.4。

郭巾慈說,微孢子蟲寄生在眼部,會一路啃食角膜,輕微者,侵犯角膜深度未深及角膜基質,只要利用棉花棒輕輕刮除,再點入抗生素治療,約一星期即可好轉。該名男性患者在治療過後,視力已恢復到1.0。

郭巾慈提醒,泡溫泉時不要用溫泉水沖眼睛,尤其是用溫泉水進行SPA的時候。另外,民眾在接觸土壤揚塵或梅雨時節,若眼睛有異物感、畏光或一直流眼淚,不要只去藥房買眼藥水,應盡速就醫。

溫泉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