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小兒咳嗽糖漿 安慰作用大於療效?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有些家長認為某些植物糖漿能滋潤喉嚨,紓緩幼兒咳嗽,但研究指出,其與安慰劑效果相當,換言之沒有實際療效。

美國賓州大學醫學院易安保羅研究團隊針對一百一十九名二至四十七個月大的咳嗽孩童,分別給予龍舌蘭糖漿、葡萄口味的水或完全不給任何飲品。結果顯示,儘管效果不大,家長都傾向認為兒童的咳嗽獲改善,代表家長出現心理安慰的效應。糖漿本身沒有治療咳嗽的效果。

近來氣溫起伏變化大,早晚有一定的溫差,兩類小朋友在此時常跑醫院,一群是經常感冒、打噴嚏、流鼻水、咳嗽,甚則引發氣喘的體弱小兒。另一群是一感冒就咳嗽好不了,拖了好幾週遷延難癒,晚上也睡不好而影響白天的精神及注意力的族群。

醫師指出,咳嗽的治療應該著重在緩解劇烈咳嗽、排除氣管分泌物以及將刺激物排除,不能單純壓抑咳嗽,依賴單純止咳方式,常造成咳嗽復發。須注意的是,大多數用來舒緩咳嗽的製劑都具有藥理作用,服用過量可能出現副作用。

很多民眾每到天氣轉涼就喉嚨發癢咳嗽,經檢查卻無特殊疾病,這類患者多為過敏性咳嗽作祟,臨床上可能出現怕冷、怕風、易咳、甚至容易感冒的傾向。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