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導管配影像 新手術更微創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微創手術目前應用相當普及,在影像導引技術協助下,已有多項治療可以用導管進行,傷口甚至比微創手術還小,為患者增加另一項選擇。

成大醫院放射診斷部醫師劉婉貞表示,像是組織切片、栓塞止血、膿瘍引流等,目前都可以利用導管、配合影像進行治療。許多癌症患者都需要長期使用化療藥物,為避免反覆打針、損傷血管,通常會埋置皮下的靜脈注射管,偶而會發生導管在體內斷裂的情況。

成大最近就有一名乳癌患者在例行檢查時,發現皮下靜脈管斷裂,患者沒有任何不適,但醫師仍建議盡快移除,經由鼠蹊部的股靜脈,伸入導管勾住斷管,配合X光影像,順利將斷管取出,事後只有一個極小的傷口。

劉婉貞表示,靜脈注射管可能會因久置而在體內斷掉,斷管可能經由右心跑到肺裡,嚴重可能造成血管破裂、心內膜炎等,或引發血栓、敗血症、心律不整,必須馬上移除。

過去也曾經有車禍患者在做緊急搶救時,放置中心靜脈導管,以提供大量輸液,忙亂之間導管中間的導絲忘記移除,放置在體內的案例,同樣可以用這種導管配合影像導引的方法取出,免去開刀,患者恢復更快。

【2014/10/21 聯合報】

血管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