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初老是真的!25歲後記憶退化關鍵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王姿尹 /台北報導】

如果你以為中年以後人生就要走下坡,告訴你一個壞消息:下坡可能比你想像得更早來臨!美國研究發現,記憶力最好的時期是在25歲以前,26之後忘東忘西的「初老」症狀,可能就是記憶退化的關鍵。

美國研究發現,在大腦留下深刻印記的回憶通常發生在25歲以前,30–70歲間發生的事則很少被提及。

美國研究發現,在大腦留下深刻印記的回憶通常發生在25歲以前,30–70歲間發生的事則很少被提及。

英國《每日郵報》(The Daily Mail)引述美國新罕布夏大學(University of New Hampshire)的研究指出,當銀髮族回想過往經歷時,大多著重於發生在25歲以前的事件,30歲–70歲間發生的事,反倒很少被提及。

25歲以前的回憶 記得較清楚

美國新罕布夏大學的學者,研究一群退休人士之後發現,在大腦留下深刻印記的回憶通常發生在25歲以前,而當這群年者長回想過往的人生經歷時,30–70歲間發生的事則很少被提及。

這是第一份以自然的研究方法完成的記憶力研究。研究人員要求34名年齡界於59–92歲的受試者,在30分鐘內自由回想各自的人生故事。一周之後,研究人員要求受試者再將人生故事分割成「章節」,這些章節代表17–24歲間的記憶高峰點,許多受試者將這些章節定義為許多故事片段的開始與結束。在這些受試者中,多數的重要章節,例如結婚與生小孩,都發生在年輕的時候,受試者也都強烈地強調這些章節在他們回憶裡的重要性。

主導研究的新罕布夏大學心理學博士生克莉絲汀娜斯坦納(Kristina Steiner)指出,當人們回想過往的重要回憶時,大多數的人都會以人生中的重要大事來定義他們的人生章節,例如上大學、第一份工作、婚姻、從軍和生小孩等。

克莉絲汀娜斯坦納表示,先前已有許多研究都發現,當成年人被要求回想過去的生活時,多數人記得的事件都是發生於15–30歲之間。

英國一份涉及1000名受試者的調查也發現,最早出現記憶力衰退的年齡是在30歲之後,而記憶喪失的平均年齡為57歲。

英國一份涉及1000名受試者的調查也發現,最早出現記憶力衰退的年齡是在30歲之後,而記憶喪失的平均年齡為57歲。

此份研究已發表於《記憶》期刊(Memory)。研究中所有的受試者都是白人,3/4的人至少擁有大學文憑。其他參與這份研究的學者包括新罕布夏大學發展心理學系教授Samuel E. Paul博士以及丹麥奧胡斯大學(University of Aarhus)心理學與行為科學教授Dorthe Kirkegaard Thomsen。

英國研究:記憶力退化30歲開始

無獨有偶,《每日郵報》也報導,英國日前一份搭配記憶課程所做的研究也發現,記憶力退化,可能早從30歲左右就開始。這份研究調查了1,000位50歲以上的英國民眾,結果顯示,6%的人最早出現記憶力衰退的年齡是在30歲之後,11%的人表示記憶力在40歲之後開始下降;整體來說,開始感覺到記憶喪失的平均年齡為57歲。

此份研究也發現,50歲以上的民眾深怕將來會喪失記憶,而且其中很多人已發生過多次尷尬的短暫記憶喪失,包括忘記一些簡單的單字怎麼拼,有些人甚至把親愛的家人忘在商店裡,獨自離去;調查中,37%的人曾經忘了親友的名字,19%的人曾忘了帶鑰匙與及眼鏡。

有31%的人坦言,擔心記憶力會從現在開始減退,也有另外31%的人,擔心記憶力減退會在未來的生活中,形成重大問題。

此份研究中92%的受試者自述會試著讓大腦保持活躍,以維持記憶力與頭腦清楚。此記憶課程也與前世界記憶力錦標賽冠軍強納森漢庫克(Jonathan Hancock)。強納森漢庫克指出,敏銳的記憶力端看你怎麼做,而不是與生俱來的。大腦主要是肌肉組織,而且會隨著你運用它的方式而產生些許改變。每個人都可以訓練自己的記憶力,而且進步空間很大。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銀髮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