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脊髓傷友有福了 新機器人讓你行

<br>工研院發表輕型行動輔助機器人,協助脊髓損傷病友站立、行走。</br>
記者呂筱蟬/攝影
工研院發表輕型行動輔助機器人,協助脊髓損傷病友站立、行走。 記者呂筱蟬/攝影

【聯合報╱記者呂筱蟬/楊梅報導】

根據脊髓損傷潛能發展研究中心數據,全台有2萬3000名脊髓損傷患者,其中高達9成以上需一輩子坐輪椅,為此工業技術研究院研發出第二代「輕型行動輔助機器人」,傷友可自行穿戴,透過按鈕操控馬達帶動下肢癱瘓肢體,可做到站立、行走動作。

工研院昨天在楊梅市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舉辦發表會,並贈送一套設備給中心做臨床試用,後續再依回饋心得做精進改良。昨天由傷友許超彥、舒天縱現場示範,兩人穿戴上半身行動輔助機器人後,透過兩支前臂拐做操控,皆可完成站立及行走動作。

工研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經理巫震華說,第一代機器人,重達27公斤對病友來說吃不消,第二代改良後,將部分鋁合金改為碳纖維,重量減輕至20公斤,且設備厚度僅7公分。

設計原理運用設備中的4顆馬達,運用其動力旋轉帶動病友的髖關節及膝關節,達到坐下至站立、行走的動作,兩支前臂拐除有按鈕可操控外,還可協助病友行走時達到平衡。

許超彥說,行動輔助機器人研發,讓身障者的行動支撐力量完全由機器人結構承載,第二代更穩定且安全性更高。

工研院也將第二代輕型行動輔助機器人給衛服部桃園醫院復健科做臨床合作。

【2014/07/29 聯合報】

關節 復健 身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