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國衛院研發新佐劑 疫苗用量減少效果更好

<BR>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研究團隊研發可吸收的高分子乳化劑作為疫苗佐劑,使疫苗僅需原先十分之一的劑量。</BR>本報資料照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研究團隊研發可吸收的高分子乳化劑作為疫苗佐劑,使疫苗僅需原先十分之一的劑量。本報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國內在疫苗保護力及產量上有新突破。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研究團隊以生物可吸收高分子乳化劑作為疫苗佐劑,研究以H5N1禽流感病毒、H1N1與H7N9等流感病毒株進行動物實驗,發現使用乳化劑製備的流感疫苗,僅需十分之一的劑量,保護力明顯提升。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研究副研究員黃明熙指出,小白鼠施打研發佐劑製成的流感疫苗,結果發現,不但劑量明顯減少,二到四周後保護效果達100%,若疫苗不加此佐劑,四周後效果僅五到六成。

以雪貂進行實驗發現,若打一針使用此佐劑的流感疫苗,四隻雪貂中有三隻產生保護力,若補施打第二劑,則全部具保護力,若未使用此佐劑,看不出保護效果。

黃明熙說,新佐劑就是一般的乳液,只是運用不同的方法及成分改良成體內可以吸收、分解,所有成分都能分解,經過正常代謝管道排出體外,安全性高。動物實驗證實,使用乳化劑製備流感疫苗,劑量可較少,一旦新興感染症爆發大流行時期(例如流感),添加此種乳化劑,可以快速提高10倍的疫苗產量。

運用在癌症等免疫療法所使用的免疫調節劑上,初步發現,使用後腫瘤縮小,效果不錯。黃明熙指出,新佐劑未來正式運用到人體的效果如何,還有待進一步研究證實。

【2014/07/25 聯合晚報】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