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細菌型感冒 吃克流感無效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有感冒、流感症狀,吃克流感不代表就萬無一失。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感冒、流感症狀不見得都是流感病毒引起,如果是細菌引發感冒症狀,克流感就派不上用場。患者吃了克流感,若發現症狀一直未見改善,最好盡快回診、就醫,與醫師討論是否要改變用藥。

周志浩說,流感患者免疫力往往較差,容易讓其他細菌、病毒有可趁之機,因此患者要慎防二度感染。流感患者千萬不要再去上班、上課,也不要四處趴趴走,要在家好好休息。體內只要有流感病毒,克流感都可幫助抑制病毒生長。

公費克流感都經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嚴格審查、評估,藥物都有七年效期,藥效無虞。依疾病管制局監測資料,抗流感病毒藥物對正流行的A、B型流感病毒均有效。疾管局呼籲,醫師臨床看診時,除處方流感抗病毒藥物,也應注意病患是否併發後續細菌性感染,如遇患者出現疑似流感併發症早期危險徵兆,包含出現呼吸短促、呼吸困難、發紺、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或高燒持續七十二小時以上等,應提供適當處置或轉介至大醫院治療。

疾管局提醒,民眾切勿輕忽流感嚴重性,平時應養成勤洗手習慣,並要保持手部衛生、注意咳嗽禮節,維持良好呼吸道衛生、生病在家休息,以有效防治流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低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