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為何我會手腳冰冷?

麻豆/謝欣穎
麻豆/謝欣穎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連永祥/北市頂心中醫診所醫師】

季節進入冬季,冬衣紛紛從衣櫃拿出來,特別是寒流一來,有人無論穿多厚的衣褲,都無法有效保暖,而且老是手腳冰冷,像冰庫中的冰棒,有時候冷到要鑽進骨頭裏。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

以中醫角度來看,最早在《黃帝內經》就提到「脾主四肢」,當脾胃氣虛時,陽氣不能達於四肢末端而感到寒冷,特別是挑食的小朋友或因節食而營養不良的婦女,經常會有四肢冰冷的問題。但有些人會說,我平常吃得都很豐富且謹慎,為什麼會四肢冰冷呢?

以下是除了脾虛之外,容易四肢冰冷的體質

(一)心陽虛:這種體質常見於老人或辦公族,由於年紀大心血管退化,血液循環無法暢通於四肢,辦公族則因運動少又嗜飲冰涼,因運動少而心氣不足,過食冰涼則傷心火,症狀可見胸悶、胸痛、略動則易喘,心陽虛也會影響整體循環而容易有肢端麻痺問題。

(二)肺氣虛:黃帝內經中提到五臟之所主,其中「肺主皮毛」,因此一旦肺氣虛時,全身的皮毛會抵擋不了寒氣,寒氣入侵則形寒肢冷。

(三)腎虛:腎虛的體質常見於過勞群、熬夜群、夜貓族,過勞與作息不正常容易傷精,夜晚不臥床則傷肝腎,症狀常伴有腰痠腳軟、膝蓋痠軟、排尿不淨等症。

瞭解自身所屬體質後,臨床上會建議服用不同藥物或食材來改善四肢冰冷。脾虛者適合四君子湯、茯苓、山藥、白朮等;心陽虛者適合養心湯、當歸、川芎、桂枝等;肺氣虛者適合玉屏風散、麥冬、防風、黨參等;腎氣虛者適合金匱腎氣丸、肉桂、山茱萸、巴戟天等藥材。

除了藥物外,泡腳是改善四肢冰冷、促進血液循環很好的方法,尤其是若能在泡腳水中加入中藥材會使得整體效果更好,這部分選用的藥材,普遍以活血化瘀藥材為主,像是當歸尾、川芎、丹參、赤芍、木瓜、牛膝等,若睡不好的人可加酸棗仁、菖蒲,有水腫困擾的人可加生薑、茯苓,將上述藥物置於鍋中煮沸後小火慢煮5分鐘,待溫度稍涼後即可倒入臉盆中泡腳,每日一次能夠有效改善四肢冰冷症狀。

另外,吹風機吹穴位也是能夠快速改善四肢冰冷的方法,其概念類似灸法,但少了灸法的繁雜與燻煙,穴位的選取,在足部以足三里、陽陵泉、湧泉穴,手部則以少海、手三里、勞宮等穴效果最明顯。選定穴位後,吹風機離皮膚約10公分,以弱暖風吹穴位約15秒,然後換下一個穴位。使用吹風機吹穴位時切勿過近或過久,以免燙傷。

記者陳柏亨/攝影
記者陳柏亨/攝影

穴位 中醫 血液循環 手腳冰冷 體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