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愛情診療室

耍賴 是關係裡的一種測試


方智出版提供

【內容摘自《讓愛成為一種能力》,作者黃士鈞博士(哈克老師),方智出版】

小花豹找小花貓的故事

談戀愛,有個關卡挺難通過,就是當測試念頭到來的時候。這時候,其中一方,或者兩方一起發動,會不由自主地出現耍賴、容易發火的莫名行為,會不知不覺地出現那些表面看起來怎麼合理,卻又精準地射中伴侶死穴的小火箭。

耍賴,其實是親近關係裡的必然。有意思的是,耍賴其實不是無理取鬧;耍賴,常常只是一份測試—想確定這個人是不是真的會愛那個不可愛的我!所以啊,好玩的是,戀愛中的人常常因伴侶的耍賴而疲於奔命,像是「我不管,你每天都要榨柳丁汁給我喝!」只要是住在台灣的人都知道,每年大約在十一月到三月之間,柳丁汁好喝。所以,這裡出現的每天,很明顯的,是耍賴、測試。所以啊,重點似乎不只是回應伴侶耍賴的「主題」,而是可以更直接去回應耍賴的這個「情緒」。

我自己,有迎戰耍賴的豐富實戰經驗。來說說二十九歲那一年,剛開始和我們家夫人交往,夫人那時候才二十出頭呢!那時候我們分隔兩地,主要靠電話連繫,有一天,不知道為什麼起了爭執,在一連串不高興的說話與好一段無聲的冷戰之後,電話這頭的我深吸一口氣,決定這次要來先照顧耍賴著的伴侶。

那段年輕的歲月,戀愛中的我們,各有一個屬於自己的隱喻主角,我是一隻白色與咖啡色相間的小花豹,她是一隻熱愛自由不喜歡被拘束的小花貓。那天深吸一口氣之後,我在電話裡,說了這個長長的隱喻故事,來照顧並不清楚自己可能正在測試伴侶的小花貓:

「來,來說一個小花豹找小花貓的故事給你聽。這一天,大大的森林裡,小花豹突然找不到小花貓⋯⋯小花貓去哪裡了?怎麼突然不見了呢?小花豹心裡很著急,在森林裡跑來跑去,到處找小花貓。

小花豹想到了森林裡最大的那棵樹,最高的地方有一個樹幹分枝,那是小花貓心情不好時,會去吹吹風的地方。對呀!小花豹趕緊跑到大樹下,把頭抬得高高地拚命往上看,高高大大的樹,只有風吹過樹梢的聲音,沒有小花貓的身影⋯⋯

小花豹認真地想了又想,ㄟ,對了,小花貓很喜歡和小花豹一起去懸崖邊看夕陽,會不會在那裡啊?小花豹趕緊拔起腿,跑過深綠色的湖,繼續跑繼續跑,跑過整個大草原,跑呀跑跑呀跑,喘著氣終於快跑到了,隔著一段距離,就忍不住大聲喊:『小花貓,小花貓,你在這裡嗎?』

小花豹喘著氣,終於跑到了看夕陽的地方,唉!空空蕩蕩的⋯⋯一點影子都沒有,小花貓到底去哪裡了啦?!

小花豹慢慢地走回森林裡,坐在大大的石頭上。這個大石頭,是小花貓和小花豹最喜歡一起曬太陽的石頭了。小花豹嘆了一口氣,自言自語地說:『小花貓呀小花貓,你在哪裡啊?』」

這時電話的那頭,傳來小小但清晰的聲音說:「在這裡啦!」

哎呀!那真是全世界最好聽的聲音了!

「是喔?原來小花貓在這裡喔!真是太好了!好棒喔!找到你了。小花豹低著頭,看著終於找到的小花貓,用牙齒輕柔地咬住小花貓脖子上軟軟的地方,輕輕一甩,把小花貓甩到小花豹背上,開心地邁開腳步,小跑步地走向大草原。這一天的風,特別柔;這一天的草地,特別綠;這一天的湖,特別安靜。小花貓坐在小花豹背上,輕鬆地吹著風,似乎也微微笑了起來⋯⋯

成為能給愛的人

故事說完之後的三年,我們結婚了。說真的,結婚前一起回想這一段時,我們真的都忘了當年到底是爭執些什麼了。基本上,伴侶爭執的主題,其實都小小的,小到只要隔一段時間之後,就不太容易記得。真正爭的,常常不是事情,而是想要被愛多一點。我們都忘了當年在爭什麼,卻都清清楚楚地記得那個小花豹找小花貓的故事,讓我們度過了當年似乎無解又沒完沒了的爭吵與冷戰。

我們想被照顧的,常常真的是情緒—很想很想確定會有一個人,即使我們無理取鬧,他都會把我擁入懷裡,完整地疼愛。要不然,找朋友就好了啊,幹嘛找伴侶?於是,當我們進入到認真的情愛關係時,這一份不一定意識到的期許,有可能化身成看似無理的耍賴來測試眼前的這個人,會不會這樣好好地愛我。

既然有人要測試,我們就來想辦法過關。怎麼過關?首先,得離開耍賴到底合不合理的思維。愛的世界,包括情愛關係與經營一個家,本來就不是一個只講對錯的地方。測試來時,如果有機會跳開「合不合理」的思考線路,走到另一條大馬路上跟自己說:「眼前這個無理取鬧的傢伙,看起來在耍賴喔!會耍賴,表示他真的看重這份關係呢!好,既然看重,我就來看看,可以怎麼更完整地給出愛。」這樣跟自己說完後,做一個大大的深呼吸,你會發現,成為一個能夠給愛的伴侶,沒有想像中那麼難,真的可以發生在自己身上。

所以呀,假設你有一個正在耍賴的女朋友,或有一個定期會耍賴生悶氣的男朋友,或者春夏秋冬每回到了換季就會鬧彆扭的伴侶,要不要試試看,把這個「小花豹找小花貓的故事」唸給身旁這個正難受著又期待被解救的人聽?

你也可以稍微改編一下裡面的主角,為你和你的伴侶量身訂做兩個故事的主角,像是「荒野一匹狼尋找小兔子的故事」「大黑熊找大山貓的故事」「小狐狸找貓頭鷹的故事」。如果有機會真的開口,說一個或唸一個故事給身旁的人聽,那很可能是新幸福的開端,真心地祝福你。

柳丁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