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性生活玩很大!手指也會長菜花?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惱人的性病「菜花」真是無處不在,女性染菜花除了好發於大陰唇、陰道、子宮頸等處,也會長在手指上嗎?1名20歲年輕女患者求診婦產科醫師時,主訴陰道奇癢無比,手上也有長一粒一粒的不明物,經過醫師診斷發現,不但陰道長菜花,手指則是長出病毒疣。

現代有的年輕人性生活愈來愈多采多姿,要注意性安全,避免性病上身。

現代有的年輕人性生活愈來愈多采多姿,要注意性安全,避免性病上身。

婦產科醫師蔡鋒博表示,請患者上內診台檢查陰道口,發現長了一欉一欉菜花,患者又表示手上也有長一粒一粒的不明物,經過檢視雙手,果然有很多病毒疣。其實仔細看,患者陰道口與手指上的疣在外觀看起來不太一樣,但是兩者都叫做疣,長在陰道叫做菜花,又叫做尖頭濕疣,長在手掌叫做病毒疣(台語:「魚鱗贅」)。

菜花和病毒疣 源自人類乳突病毒(HPV)

菜花和病毒疣這兩者都是人類乳突病毒(HPV)引起的,不過不同部位的人類乳突病毒HPV,不易互相傳播,例如手部的病毒疣較不易傳染到臉上,而陰道的菜花HPV一般不會傳到非黏膜部位例如手部。

蔡鋒博醫師表示,現代有的年輕人性生活愈來愈多采多姿,包括女朋友幫男朋友進行手的服務,一旦男朋友的性器官有菜花或人類乳突病毒,就有可能造成手長病毒疣。

避免感染菜花,從事性行為時要做好防護措施,預防性病最好的方法是戴保險套。

避免感染菜花,從事性行為時要做好防護措施,預防性病最好的方法是戴保險套。

人類乳突病毒有150多種分型,根據部位,例如上皮型為1、5、8、14、20、21、25、47型最常見,像患者的陰道粘膜型以6、11、16、18、31、33、35、39、41、45、51、52、56、58、59、68、70型最常見。有些是伺機性病毒,特殊免疫力缺陷者才發病;有些則是引起其他部位的病毒疣(如臉部、手部扁平疣、尋常疣),其他主要是感染黏膜及生殖器者才稱為菜花。

治療菜花有利器 女性效果佳

治療菜花方法是將陰道的菜花電燒乾淨,再一方面輔以免疫療法,加速病毒清除及防止復發,使用一種外用的免疫增強劑,患者可自行塗抹。一般女性及未割包皮的男性效果較佳,可達7成,但往往需要至少1個月以上的療程才會有改善。

【醫師小叮嚀】:

絕大多數感染性病及HIV者,從事性行為時都沒有做好防護措施,不安全的性行為會使人陷入染病風險。所謂不安全的性行為,是指與不安全的性對象做無保護的性行為,包括與性生活史不清楚、性病患者、未確知是否感染性病或愛滋病毒的人,發生肛交、口交、陰交等性行為。

預防性病最好的方法是戴保險套,但是,並非萬無一失,一定要全程使用才能防杜病毒入侵。此外,戴保險套後如果錯用油性的潤滑劑,如嬰兒油、乳液、沐浴乳、凡士林等,也可能使保險套腐蝕或破損,失去保護作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扁平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