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同時染愛滋、梅毒 病情進展恐跳躍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若同時感染梅毒愛滋病,愛滋易加快梅毒病程,梅毒則增加愛滋傳播。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藥師郭奕宏表示,愛滋病患者染梅毒,病情恐呈跳躍式進展,很可能跳過早期梅毒,直接進入晚期。梅毒就算無症狀,病原體還是在破壞器官,但可藉抗生素治療,別自行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

梅毒與愛滋病傳染途徑類似,都有潛伏期,愛滋約半年至十年,梅毒約十至九十天,藥師建議進行梅毒篩檢時,同時篩檢愛滋。

藥師指出,梅毒的病原是梅毒螺旋體,傳染途徑最常見的就是因性行為而導致的接觸感染或經由血液感染,胎盤與產道也是傳染途徑,可引起局部或全身症狀,亦可能無症狀,透過驗血才能確知結果。初期梅毒症狀有丘疹、無痛性潰瘍,硬性下疳,因為不痛常遭忽略。

愛滋也會藉由性行為來傳播,若同時感染梅毒與愛滋,梅毒螺旋體造成生殖器上皮膚黏膜的破損,會增加愛滋病毒的傳染,而愛滋會加快梅毒病程的進展,很可能跳過早期梅毒,直接發展成晚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梅毒 愛滋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